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尾随老人,公然抢夺,结果……
2018-09-21 16:35: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8年1月2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市民吴奶奶来到一家银行,取了5万元现金,作为第二天孙子结婚的费用。取完钱,吴奶奶去超市买了点东西,然后坐公交车回家。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

  一名青年男子一直尾随在她身后。


  ■ 图片来源网络

  被抢

  从公交车上下来,吴奶奶进入自家所住的小区。进入单元门,吴奶奶突然感觉有人从后面猛地抓住自己的包,她吓了一跳,回头看到一名青年男子在抢自己的包。出于本能,吴奶奶紧紧抱住包不放,并大喊救命,但男子没有放手,而是继续使劲夺包,最终把包抢到手,快速逃离了现场。

  吴奶奶大声喊:“救命啊!抢钱啦!”在市区做保安的史某听到吴奶奶的呼救声后,发现前面几十米处,一名青年男子手里拎着一个包往前跑。

  退伍军人出身的史某凭直觉判断,该男子肯定有问题,立即骑电动车追了上去。车子靠近该男子后,史某突然从车上跳下来,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抓住男青年的衣领,将其撂倒在地。很快,周边群众围上来,将男子控制住,并打电话报警。


  ■ 图片来源网络

  张勇

  男子名叫张勇,淮安本地人,今年30多岁。2017年上半年,因为手里缺钱,张勇先后从10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贷了2万多元。很快,这些贷款都到期了,张勇东拼西凑还了一部分后,还有几千元再也无力归还。小贷公司的人天天打电话给张勇,催促还款。为了给张勇施加压力,小贷公司的人还多次打电话、发信息骚扰张勇的亲属,让他倍感压力。压力之下,张勇的脑子里竟然冒出一个可怕的想法:抢钱。

  2018年1月23日10点钟左右

  ,张勇骑电动车来到一家银行,进去后,张勇先在取号机上拿了个号,假装是来办业务的,然后坐在大厅的椅子上,

  四处观察来取钱的人,寻找合适的抢钱目标

  。等了十几分钟,张勇注意到年迈的吴奶奶。

  随后,张勇悄悄尾随在吴奶奶身后

  ,一直到了吴奶奶所在小区。吴奶奶进入单元门后,张勇决定动手。他迅速冲上去,用右手抓住吴奶奶手上的黑包带子,在和吴奶奶纠缠了一会儿后,将包抢了过来。随即,他冲出单元门,逃离现场。不料没跑多远,即被抓获。

  当日,张勇被刑事拘留。2月5日,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夺罪对张勇批准逮捕。日前,淮安市淮安区法院以抢夺罪判处张勇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 图片来源网络

  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7条,抢夺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抢夺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携带凶器抢夺的,依照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END ——

  张士海杨加友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