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吸毒后产生幻觉,她竟然砍了毒友
2018-12-06 16: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吸毒后产生幻觉

  总感觉有人通过歪门邪道骚扰自己

  为结束这种状态,决定杀死对方


  近日

  经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八年

  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10月2日中午,张某正在淮安市某浴场吧台上班。突然,一女子走进浴室,站在自己身边,张某一看,是自己的朋友徐某,手里还拎着一把菜刀。张某刚要问徐某来干什么,徐某突然举着刀对她说:“你给我跪下!”张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没反应过来,徐某就突然拉开吧台旁边的挡门,冲到她跟前,拿起菜刀朝着她头部砍来。张某随即本能地用双手护住头部,试图躲避对方袭击,但还是不断地被对方砍中。

  听到动静的浴室工作人员跑出来查看,抓住徐某持刀的手,喝令其停止攻击。徐某试图挣脱控制,随后赶来的浴室其他人员一起上前控制住徐某。见无法再砍到张某,徐某主动让他人报警。

  据徐某交代,几年前她在南京一家宾馆与同在一起吸毒的张某相识。后来,两人被送往同一个地方强制戒毒。其间,徐某感觉张某经常骚扰自己,而事实上张某并不在她面前,徐某认为,张某一定是通过歪门邪道来折磨自己。这种感觉让徐某非常痛苦。


  (图片来源网络)

  从戒毒所出来后,徐某回到家中。虽然不再与张某联系,但是张某通过歪门邪道骚扰自己的感觉一直挥之不去,让徐某不得安宁。案发当天,徐某喝了点酒后,这种感觉异常强烈,于是,她决定杀死张某,尽快结束这种状态。随后,她从家中拿了把菜刀,来到张某上班的地方……

  经鉴定

  张某伤情构成轻伤一级;徐某作案时系毒品所致精神障碍,作案系在精神病症状影响下所为。


  (图片来源网络)

  法院认为,徐某明知吸毒违法,仍自行吸食,使自己陷入精神障碍,并实施犯罪行为,应当负刑事责任。徐某以剥夺他人生命为目的,事先携菜刀至被害人工作地点,故意连续砍打被害人头部致其轻伤,构成故意杀人罪。

  检察官提醒:

  吸食毒品是违法行为,更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END ——

  欧阳飞樊离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