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进校园】在孩子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2023-11-28 15:30: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近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文雅走进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以“种下法律树,开出安全花”为主题,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法律与安全知识的盛宴。

  课堂一开始,检察官文雅便用普法小动画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看着动画中的小角色们纷纷探讨“什么是法律?”“法律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有的孩子提到学校的安全规则,有的提到了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孩子们逐渐明白,原来法律就是生活中的那些规则,它保护着我们每一个人。只有每个人自觉地遵守法律,才能有效保护自身安全,实现社会有序运转。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文雅还特意准备了《法话西游》系列图书,通过有趣的连环画形式,帮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树立规则意识。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我国共有1109部法律法规,而整个法律大树的根基就是宪法。课堂上,文雅给孩子们播放了《宪法守护一生》的动画小短片,直观地了解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保护我们每个人的基本权利。通过授课,孩子们对宪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在课堂上争相传阅宪法法条,并试着了解其中的内容。孩子虽不能完全理解宪法的条文,但在孩子们心中深植了人人平等、尊重他人的宪法精神。

  课程最后,检察官文雅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向孩子们教授了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在互动环节中,文雅向孩子们介绍身体的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什么样的身体接触是安全的接触,并教导孩子们在感到不舒服或受到威胁时如何寻求帮助。课程的讲授和互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实用的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安全意识。通过课程,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身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将不断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内容,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以检察之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