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打麻将缺钱,他竟然打电话报警……
2018-09-21 16: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按牌友传授的方法,虚构支付宝账户被盗,骗取支付宝公司的赔付款,小试得逞后,故技重施时,因数额较大,支付宝公司要求提供报警证明材料,为“赚钱”竟去报假警。


  7月31日

  周某因涉嫌诈骗罪

  马某因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

  被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12月31日,清江浦区警方接到周某报案称,其手机于前一天丢失,支付宝被陌生人转走1万元。警方立案侦查后,发现周某有诈骗嫌疑,通知其接受询问后,确定周某报假案。



  图片来源网络

  原来

  ,2017年6月的一天,周某打麻将时,输光了身上带的钱,没钱再玩了。一起打麻将的马某告诉他,可以从支付宝账户弄点钱出来玩。周某半信半疑,马某肯定地说“可以”,并愿意帮忙操作,周某便将其手机递给马某。

  马某先将2700元存到周某的支付宝,然后把钱转到他人账户。过了一会儿,马某便叫周某打电话给支付宝客服,说他的手机丢了,补办新卡后发现支付宝里的2700元没了,要求理赔。过了两天,支付宝客服打电话告诉周某,已经赔付。周某查询后发现真的多了2700元。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12月29日,周某没钱打麻将时又想起上次尝到的“甜头”,决定这次“干票大的”。他借来1万元存入支付宝,又向朋友胡某借来银行卡,将1万元转到该银行卡。晚上,他打电话给支付宝客服,称其酒喝多了,手机丢了,补办新卡后发现支付宝里1万元被转走了,要求赔偿。

  支付宝公司受理后,客服第二天联系了周某,问他是否认识收到1万元转账的人,周某称不认识。客服说需要周某在公安机关报案证明才能理赔,并在15天内将证明材料传真给他们。为“赚到”1万元,周某第二天便报了案。后被民警识破。

  提醒:

  各位读者对“诈骗罪”应当不陌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周某为了骗取赔偿,故意虚构手机丢失、存款被转移的事实,甚至为了提供报警材料而报假警,其行为已经触犯了诈骗罪。此外,报假警的行为还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其行为妨害了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公安机关有权对其给予治安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是“传授犯罪方法罪”呢?这是指用语言、文字、动作、图象或者其他方法,故意向他人传授实施犯罪的具体经验和技能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五条,传授犯罪方法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END ——

  魏从金韩璐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