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白夹桃”叶子治咳嗽?八旬“神医”摊上事了
2018-12-05 16:47: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盖世华佗”胡万林、“气功大师”王林等人非法行医事件多发,“神仙道长”李一、“名医”张悟本等养生大师也是层出不穷,坑害了广大老百姓,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也发生了一起“神医”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案例,宋某无任何行医资格,却在乡村非法行医,导致一名就诊病人死亡。近日,宋某因犯非法行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000元。

  ◉ 宋某今年八十有三,独自一人在乡下生活。从40岁起,只有小学文化的宋某就开始在乡下行医,称其专治蛇胆疮、风湿,十里八乡还颇有些名声,周边老百姓都说宋某看病很“神”。

  (图片来源网络)

  2018年1月8日上午9时许,村民张某慕名来到宋某家。最近,张某的风湿发作,疼得不能走路,而且一直咳嗽,嘴里有痰吐不出。宋某简单了解了病情,就对张某说先将嘴里的痰“拿掉”,张某点头应允。

  (图片来源网络)

  宋某拿出从路边采来的一种叫作“白夹桃”的植物叶子,一共64片,加了点水,放在自家的电饭锅里熬制。煮好后,宋某盛了一碗青绿色的药水给张某喝。

  可是喝完不到一刻钟,张某突然感觉身上冒火,并且大口大口地呕吐。宋某看到这个情况不以为然,还一直劝慰张某:“吐出来后,痰就能拿掉了。”可是张某一直喊心里不好受,并用手指着自己的喉咙,瘫坐在地。张某的妻子和宋某赶紧将张某扶到床上休息。谁知过了十分钟,张某眼睛开始往上翻,后来躺在床上彻底不动了。宋某赶紧上前检查,发现张某已经没有了呼吸。等120赶到时,人已经救不回来了。

  张某的家人遂打电话报警,警方很快到达现场,并将宋某带至派出所。

  (图片来源网络)

  ◉ 据宋某交代

  ,他用的是一种叫“白夹桃”的植物叶子熬的汤水,专治“嗓子有痰咳不出来”,这个药方是他从一本医书里学来的,书上写“一岁一片叶子”,张某今年64岁,所以他采了64片叶子熬制药水。平常自己就用这个方子给自己和别人“拿痰”,从来没有发生过不良反应,至于张某为什么会喝死,他也说不清楚。

  江苏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检验报告显示,张某体内和宋某家中的电饭锅内均提取到夹竹桃苷成分,张某符合夹竹桃苷毒物急性中毒死亡特征。宋某所说的“白夹桃”正是“夹竹桃”,毒性极高,其分泌的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苷”的有毒物质,人服用后会出现上吐下泻、呼吸困难,严重者直至死亡。对人而言,致死量低至每公斤体重0.5毫克,所谓的“一岁一片叶子”纯粹是胡说八道。

  而通过区卫计委证实

  在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中

  根本查询不到宋某的医师资格信息和

  医师执业注册信息

  也就是说

  宋某是在没有任何行医资格的情况下

  非法行医

  ↨

  (图片来源网络)

  法庭上

  宋某对于自己的行为一直进行辩解,“我是自学成才,给人瞧病四十年了也没出过事。而且我拿的方子都是医书上写的,我自己也用‘白夹桃’给自己‘拿痰’,也给别人拿过,都没有出现过问题。”而对于被害人家属提出的民事赔偿,宋某表示自己生活困难,根本拿不出钱进行赔偿。

  办案检察官介绍

  宋某是个八旬老人,本应在家安度晚年,却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身陷囹圄,可悲可叹。也提醒广大老百姓,有病还是要去正规医院治疗,切不可迷信所谓的“神医”和“偏方儿”。

  ——END ——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