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开发区检察特殊时期的特殊提讯
2020-02-14 17:46: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作者:许一欣 朱明亮

  “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近日,淮安开发区检察院运用远程视频办理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对着屏幕向检察官、辩护律师表达其认罪认罚的意愿。

  疫情爆发以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确保办案质效,淮安开发区检察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的办案模式,依托具有保密资质的信息技术公司开发了远程视频讯问(询问)系统,办理轻罪案件采用远程视频提讯的方式,不当面讯问犯罪嫌疑人。并针对该系统制定了配套保障方案、操作流程,明确业务部门、综合部门在远程提审中的各项职责以及对远程提审室的申请、使用同步录音录像存储及办案场所消毒等工作。

  2月14日下午,该院检察官、值班律师与犯罪嫌疑人视频连线,检察官严格按照程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开展权利义务告知,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犯罪嫌疑人在三方共同见证下表示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自愿认罪认罚,顺利完成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运行,确保办案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已通过远程提讯系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嫌疑人共3人,既减少人员的流动、聚集、见面交谈,又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持续贯彻落实。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