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心“璐姐姐”
2019-06-10 16:42: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同学们,父母永远是最疼爱我们的人,有什么当面不好说的话,我们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微信、QQ交流,千万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3月15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郭明璐的“彩虹桥”校园说法准时开讲。这一天,她来到了远离城区30公里外的韩桥九年制学校,借助PPT,给140余名农村留守学生讲授《“倾诉,让亲密可以无间隔”——如何做好青春叛逆期的亲情沟通》。整个讲课,通过教育云平台系统,实时向全区中小学的同龄段的学生现场直播。

  

  轻松自然的切入、图文并茂的讲述、诙谐逗趣的故事,不时走进同学们中间,开展亲切互动、解答困惑……像这样的“彩虹桥”校园普法公开课,今年以来,郭明璐已经是第3次精彩开讲了。亲密的交流、会意的笑容、知心的解答,俨然让郭明璐这个未检检察官,化身成了孩子们心中的知心“璐姐姐”。

  “别看我现在在孩子们面前侃侃而谈、亲和力十足,其实我真的是被逼出来的。”说起自己的演说成长之路,郭明璐又一次露出了她标志性的灿烂微笑。

  

  

  

  2018年年初,从干了6年的侦监、公诉岗位转到未检,郭明璐还真有点不适应,虽然之前在公诉人席上侃侃而谈,但是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还真得继续加强自己“说”的能力。

  摸索、请教与未成年人沟通的技巧,没事就对着镜头练微笑、练说话的口吻表情,单位有什么外出普法宣讲活动,主动争着报名参加,多次的宣讲实践让郭明璐开始在未检工作如鱼得水,连授课的课件PPT也慢慢做得让孩子们喜闻乐见。

  

  一年多时间里,郭明璐在“演说”的修炼路上越来越自信,她在院里打造的“彩虹少年”关爱工程里做好释法说理的示范,跟同事们组建起覆盖全区的志愿者网络,形成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关爱基地、App网络平台、校园法治宣传等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涉罚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帮教体系,成功帮教59名涉罚未成年人。

  她的“演说”也感染了更多关心未检工作的人,“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比专业的解说还专业,让我们对‘彩虹少年’关爱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2018年10月,在淮安市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现场会上,郭明璐现场解说“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的始末,收到参加会议的最高检相关部门领导、少年司法专家和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伴随着“演说”修炼路上的种种考验,郭明璐也收获了更多荣誉,她先后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检比武和PPT技能竞赛“业务能手”称号,被评为淮安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巾帼建功标兵”;办理的多起案件,被上级检察机关评为精品案例,并两次荣获三等功。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