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检优秀青年|“拿得起,放不下”
2019-06-06 16:06: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说起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的胡慧慧,同事们给她贴上了一个“拿得起,放不下”的标签。说她“拿得起”,是因为从检9年来,胡慧慧总能胜任新的职责和岗位,公诉、民控、未检,书记员、内勤、员额检察官、条线负责人,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没有辜负领导和同事的期望。说她“放不下”,是因为她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立足检察职能,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5年10月的一天,一名身患肺癌晚期的申诉人朱某某来到涟水县检察院的控申大厅,情绪激动地要求检察院为他的案子讨个公道,不然“死不瞑目”。当时胡慧慧正在大厅接访,她耐心地安抚了申诉人的情绪并认真听取了他的诉求,同时主动将电话留给他。

  接访以后,胡慧慧立即赶到法院调卷审查,经立案复查后认为朱某某不构成诽谤罪。胡慧慧的意见得到了本院检委会的认可,并决定将该案提请市检察院提出抗诉。在市检察院的指令下,涟水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16年11月4日,法院采纳了涟水县检察院提出的意见,再审改判朱某某无罪。这起申诉案件的成功办理,有效地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司法公正。

  在控申部门的3年中,胡慧慧为被救助人员申请司法救助金额67.7万元,为因案致贫致困的当事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8年3月,胡慧慧开始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虽然时间还很短,但她通过勤勉踏实的努力,帮助全县未成年人解决了很多困难。她所办理的张某某猥亵儿童案入选淮安市妇女维权优秀典型案例,办理的三起案件入选全市未检试点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纹身现象严重,所撰写的风险研判报告获县委领导批示,并推动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纹身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未检部门获评全市“巾帼文明岗”,其负责的“小雨滴”志愿者团队被评为“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

  

  “胡姐姐,谢谢你们!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当检察官。”胡慧慧和同事带着新书包、学习用品到曾经的暑假童工小雪家进行回访时,小雪兴奋地说道。

  2018年6月28日,有网友通过涟水县检察院和该县区域网站涟水网联合开通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绿色通道,举报淮安某制衣有限公司大量招收童工。

  胡慧慧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联系县人社局对涉事企业进行查处,共同到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取证。取证中发现,15岁的小雪初中刚毕业,暑假期间到此打零工,每天超负荷工作12小时,还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拖欠工资。像小雪这样的童工在这个企业还有17人。县人社局在查实后立即对该企业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罚款8.5万元。

  7月10日,胡慧慧向人社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在全县开展违法使用童工专项检查,并在涟水县检察院组建了一支普法志愿者队伍,赴企业开展“法护童年企业行”专题普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胡慧慧手机中有一个很“奇怪”的微信群叫“要工资群”,至今没有舍得解散。

  事情得从2018年9月说起。

  2018年暑假期间,11名暑假工在该县一健身会馆打工,未拿到分文工资,因为入职时没有签订合同,这些孩子和家长四处维权未果,万般无奈之下通过涟水县检察院“小雨滴”志愿者团队找到了胡慧慧。

  为了了解这些孩子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胡慧慧和“小雨滴”的同事们与这11名孩子及家长一一谈话、做好记录,并到该健身会所找了店长、店员谈话。并将这些孩子当时在健身会所工作群里聊天的语音、文字全部整理汇总,作为上班的证据,还根据群里签到情况核实工作天数。

  经过胡慧慧多方的联系协调,2019年元旦放假的前一天, 11名孩子终于在涟水县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里,领取到了自己应得的14595元辛苦钱。整个维权,历时113天终于完美落幕。喜笑颜开的家长们还为“小雨滴”志愿者团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