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秀青年检察人|且“慢”且从容
2019-06-06 16:03: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当被问及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自己时,淮安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岳男选择了一个“慢”字,和大家对公诉人风风火火、“伶牙俐齿”的普遍印象不太一样。

  但熟悉张岳男的人都知道,她的“慢”其实是一种大巧若拙的沉稳,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执着与从容。

  

  作为一名刑检人,每天的生活就是案子叠着案子,卷宗摞着卷宗,翻阅卷宗、查阅资料、审查证据等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17年,张岳男协助办理了唐某某等3人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唐某某伙同朱某某从上线购买冰毒用于贩卖,上线通过快递将冰毒邮寄到淮安。

  案发当日,唐某某驾车带着朋友李某某去取装有冰毒的快递,他让李某某独自去快递点取快递,自己则在不远处等候,李某某取完快递后被当场抓获,唐某某见状立即驾车离开,后被抓获。唐某某、李某某归案后从始至终均不供认。

  如何从中取得突破?

  张岳男通过细致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间的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发现,李某某被抓前唐某某将收件人姓名和号码通过微信发给了李某某,且在李某某被抓后几分钟,唐某某与朱某某有过多次通话记录,随后朱某某又通过微信告知上线冰毒已被淮安警方查获。张岳男又通过审查沿途监控发现,唐某某驾车离开途中将车辆牌照摘下。最后,综合全案证据,虽然唐、朱2人拒不认罪,仍以2人涉嫌贩卖毒品罪提起公诉,最终获得法院支持。

  

  从检7年来,张岳男参与办理的案件质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8年协助办理的一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刑事案件相关信息被省检察院转发。张岳男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不断下定决心——下一个案子一定要快结快诉。然而,当新的案件材料摆在她面前时,她又不自觉地放慢了速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在她看来,只有“慢”才能优,只有“慢”才能打磨出精品案件,这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

  “我以前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现在我知道错了,真的很后悔,今后一定做正当的工作,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今年2月,张岳男协助出庭起诉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徐某和闵某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二人文化程度不高,听说做微商可以赚钱,就与他人一起卖起了名牌仿冒鞋。该案于2018年11月移送到淮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张岳男协助员额检察官一同办理此案,全程参与了阅卷、摘卷、讯问等工作。

  当时闵某还没有出月子,与丈夫徐某被取保候审在家,通常情况下二人需要到淮安市检察院的办案区来接受讯问谈话。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张岳男知道刚出生的婴儿离不开母亲,且产妇需要充分休息,内心也十分脆弱敏感,眼下正值寒冬,让他们在路上颠簸实属不易。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张岳男建议就近讯问,在得到领导的批准后,和同事驱车两百公里来到临市宿迁,选了徐某家附近的一家宾馆作为谈话场所。

  谈话中,张岳男不时观察着闵某的状态,适时询问她是否需要休息。检察人员的细心关怀令夫妻二人感动不已,表示对检察机关充分信任,愿意如实供述。在二人的高度配合下,谈话顺利完成。在后来的庭审中,二人也始终表示认罪悔罪,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张岳男说道,“办案中,我会仔细、详细地听取、记录嫌疑人、被告人的诉求和辩解,虽然有时会很慢,但我相信这对正确办理案件至关重要,因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希望他们能通过案件吸取教训,在接受惩罚后开启新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意义。”

  看起来总是温和稳重、从容不迫的张岳男也曾为自己工作中的“慢”而苦恼过,也会为办案和家庭生活难以兼顾而心急如焚,“要是能达到质、效并重就好了”。但渐渐地,张岳男也开始明白,再长的路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只有慢才能厚积薄发,办过的每一件案子,翻过的每一份卷宗,写过的每一个报告,都是一份深厚的积淀。只要有理想、够勇敢、坚定信念,一定能实现属于自己的“检察梦”。

  如今,张岳男正朝着员额检察官的目标不断努力着。在办案中,她学会做个有心人,遇到一个问题,研究一个问题,弄懂一个问题,也注重在办案中总结思考,而不是就案办案。近年来,结合办案实际,张岳男撰写了多篇调研文章,曾获得“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优秀奖”、全市“最佳论文奖”,撰写的案例曾获评全省抗诉典型案例,2次获评全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