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副检察长郑冰追记:为基层检察事业奉献毕生
2019-07-15 11:0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寒风习习,哀乐低沉。2月17日上午,300余名各级领导、检察干警、亲属好友自发赶至淮安市淮阴区殡仪馆,见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

  2月10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冰突发脑出血晕厥倒下,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月15日不幸离世,年仅49岁。郑冰住院抢救和离世后,淮安市检察院和淮阴区委政法委领导分别前往医院看望,到家中吊唁并慰问其亲属。

  郑冰1990年参加工作,1996年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二名的成绩,通过招干考试进入原淮阴县检察院工作。他长期奋战在基层检察工作一线,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政治处主任、副检察长。

  勇于创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是郑冰留给所有人的印象。早在2003年,他结合淮阴区地处苏北、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在全国较早创新开展关爱“失依儿童”“留守女童”“检爱护蕊”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并推动全院2006年在全市首家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示范岗”殊荣;2017年以来,由他牵头主抓的“彩虹少年”活动,先后获市级创新创优项目、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十余项表彰,得到省检察院、最高检未检厅肯定。他分管的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创优、综合文字等工作多次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个人多次荣获各类先进。

  “精益求精、亲力亲为,凡事都尽最大努力、全心付出。”一起共事多年的未检科科长赵学刚回忆说。作为自己的分管领导,郑检方方面面总是走在前面、干在前面。正在紧张准备高考的女孩小梦永远不会忘记,是淮阴区检察院的郑检给了她又一次“圆梦”的机会。2018年8月的一天早晨,小梦骑电动车上学的路上,不慎将遛弯散步的老人撞伤致死。11月5日,当小梦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郑冰决定亲自办理该案。经过多次走访调查,了解到小梦作为一名未成年人学生,在社区、学校一直表现良好,又即将面临高考;如果一诉了之,势必将毁了孩子的前途。经过多次与受害人家属反复协商,在小梦真心悔罪、父母真诚道歉的前提下,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赢得了被害方谅解。

  2019年1月30日,当郑冰向小梦宣读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其涉案记录时,小梦激动得泪如雨下,表示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中的大学。随后,郑冰结合办案经历,撰写的办案札记《高三女生电动车肇事如历“涅槃”》刊发在了2019年2月14日《江苏法制报》A3版。未成想,这竟然成了他一生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郑冰生前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二十余载的检察时光,他始终深钻细研、勤学善思、笔耕不辍,撰写发表了1000余篇理论调研、经验总结、消息动态、案件通讯,更有大量的综合性文字材料,成了全市检察系统、区直机关有名的“笔杆子”。长期的伏案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也慢慢透支着他的身体,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脑供血不足等疾病悄然而至;而忙于繁杂的事务,他却并没有放在心上。春节前夕,正值一年工作的承前启后阶段,陈年总结、新年起步,千头万绪、事无巨细,作为分管综合保障、未成年人检察、综合文字等工作的院领导,郑冰此时已连续多日低烧,同事们都劝他请假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好好休息一阵子,而他却全然不顾,总说手里的案子还没结、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事后,他的家人和许多同事都悲痛不已地表示,这哪是什么低烧,分明是生命危在旦夕发出的警报,如果能早一点治疗,说不定……斯人已去,英容犹在。“为检察事业去拼搏一生,是我们每一位基层检察人的终身夙愿!”这是郑冰十多年前所写《拼搏——我的检察官生活》一文中的结束语。郑冰用他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践行了为基层检察事业奉献毕生的铮铮誓言!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