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孩
2020-06-01 15:37:00  来源:检察日报

  说起来,这已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

  在北郊区东胜庄乡挂职任副书记时,我和司机刘儿混得挺熟。那天他硬把我推上车拉到他村,说让认认门。其实他也不是这个村的人,他是在这个村搞了块地皮,刚盖起三间挺漂亮的房子。屋子里一股油漆味儿。

  他先把窗帘拉开,又把窗户打开,随后拿出几个水果罐头又都撬开,最后又找出一本大影集递给我。把这一切都安顿好,他就急匆匆开车走了,他说村里没什么好吃的,得进趟区里。

  我正翻看影集,听见堂屋有水桶放在地下的声音,不一会儿就听得是有水哗地被倒进瓮里,紧接着又是一声。我站起正要看看这是谁,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撩开门帘笑盈盈地进来了。他好像老早就认识我似的,主动和我打招呼说曹书记您来了,还说家里挺凉快的。

  听她的口音不是本地人,可也不像普通话。我已翻过影集,里面好像没有她的相片。我知道刘儿还没有结婚。但这个女孩也不会是他对象,因为年龄相差太大。正琢磨,她好像猜透了我心里在想什么似的,自我介绍说:“我家在刘哥房前头。刚才他让我来陪您坐坐,说怕您孤单。”当我想说句什么时,她又开口了,“听说您是公安,可您咋不穿公安服,便衣?”没等我回答,她又说,“听说您捉坏人捉得挺好,您说现在的坏人为啥这么多,我男人矿上灯房的美凤在公共汽车上就让坏人把衣裳给扒光了,您看看这坏的。”

  “啊?”我大吃一惊。

  我吃惊的不是因为她说公共汽车上的流氓事件。我惊奇的是她刚才说她男人。

  我问:“你说啥,你说你男人?”

  “唔。我男人,他是矿上绞车工。”

  “那,那你十几?”

  “我?十几?我,我20岁。”她笑着说。

  我怎么也不相信她有20岁。农村女孩结婚早,准是瞒了岁数,我不便追问,就说开了别的。

  这女孩挺能说的。难怪刘儿让她来陪我坐坐。

  可说着说着她就露馅儿了。她说她爸和我年龄差不多,我让她猜我多大,她猜说35岁。这么说她爸是35岁。她还透露出结婚已经两年。要按正常情况推断,她今年顶多是15岁。可她怎么能在13岁就结婚呢?

  出于好奇,我就有意地套她实话,她没防备,或许是原本也不打算瞒什么,很快就把我想要知道的全告诉了我。然而,使我震惊的是,我听到的却是一个少女的悲惨遭遇。

  她是四川山区的。她爸是个五毒俱全的坏蛋。3年前他先把她姨拐卖到了陕北,后又把她妈也拐到那里卖了。这下,灾难就轮到她头上。她就逃跑了。跑过两次。最后一次被抓回来就被他爸卖到这个村。正如我推算的那样,当时她确实只有13岁。

  她那个禽兽不如的爸爸被判了无期徒刑。

  她说完,不出声地流着泪。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知道任何话语都安抚不了这颗受过重创的稚嫩的心灵。早知是这样,我真不该让她回忆这样伤心的往事。

  正在这时,院里有了马达声。是刘儿回来了。那女孩从炕沿边站起,撩住门帘擦擦眼泪,出去了。我听见刘儿在院里留她吃饭,她说家里有事,走了。我站立起来,从玻璃窗上望见她那瘦而俏的背影闪过墙角。

  吃饭时,我们一直在谈论着那女孩。使我宽慰的是,据说她“婆家”待她还说得过去。刘儿说,他们并不是真心疼爱她,只是想哄得她能安心住下来。要不,那8000块钱就白花了。他们每个月还给她5块零花钱。但不多给,怕她攒够钱跑了。

  刘儿说他问过她,她说根本没有跑的意思,她说她即使想跑也没个跑处。她说非常非常想妈妈。可她爸把她妈卖给了一个不相识的二道贩子,就连她爸自己也不清楚她妈最后的下落。

  吃完饭,她又来了。当时天已经黑下来。她说来取水桶。刘儿说来的正好帮我洗洗锅。

  无论怎么说,她都是个嘴闲不住的人。我们又聊开了。

  她还说她欠着刘儿100块钱也还不了。那是因为她瞒着家里人去偷偷流过两次产。她可能是已经麻木了,说这的时候轻轻松松的,好像不是去流产,而是让人往出挑根刺。可我却为这个小小年纪的女孩经受的这些不该经受的苦难,心里再次沉重起来。要知道,她才仅仅是个初中生的年龄呀。

  我对她说,“我替你出头,让你婆家供你念书。”

  她着急了,说:“千万千万做不得。您这是逼我自杀呢。我觉得我现在这就挺好的。再说,我公开的年龄是20岁,咋能跟十来岁的孩子去上学。”

  我还能说什么呢?

  一切都收拾好后,我和刘儿就该回乡了。

  那以后,我再没见到她。而每当想起她,心里总是万分的沉重。几年后,我碰到司机刘儿,才知道她早已经死了,是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死的。我算了算,死的那年她的真实年龄才17岁。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