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梅巢
2020-06-01 15: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日在单位值班,午饭后绕道经办公楼前散步,被树上的一抹亮色吸引。

  走近细看,树的枝条上缀满了红红的花骨朵,一粒挨着一粒,密密地排着,饱满如玫红的小果一般。树的主干上,赫然悬着一张墨绿色的身份证。“一棵树,竟然也有自己的身份证?”好奇心顿起,不禁俯下身仔细观瞧。身份证上项目齐全:学名,梅花。别名,白梅花、绿萼梅、绿梅花。树龄,5年;建卡日期,2010年12月1日。喔,原来这株梅树入住单位院落已九年有余,她如今都十四岁了啊!

  因了自己名字里有个“梅”字,对梅,我是情有独钟。但这么多年,每日从梅树身旁数次走过,竟未多加留意。

  我来到路西边,小心拨开草丛走近梅树细看花蕾,想不到却有意外的惊喜。粗壮的梅树枝杈上,竟然搭着一个小小的鸟巢。可惜鸟巢里空空的,兴许北方寒冷,她到南方度假去了吧?

  不管怎样,遇见鸟巢都是一大惊喜!细看鸟巢内部构造是我儿时的梦想。每次坐车走高速公路,吸引我注意力的常常是路两旁树上的鸟巢。尤其是冬天,野外树上叶子落尽,路两侧的鸟巢格外醒目,大的小的,一只紧挨着一只,有时一棵树上甚至筑了三层。小时候,我非常羡慕会爬树掏鸟窝的孩子,当时只恨自己不会爬树,没机会从上空俯视鸟巢。没想到竟会有一天,不用爬树也能轻易看到鸟巢全貌。我急忙立起脚拉低树枝,观察鸟巢内部。第一次近距离参观鸟儿的家,心内不胜欢喜,更欢喜的是,鸟儿竟然在梅树上筑巢。鸟巢四周的枝条上缀满了一粒粒玫红色的花骨朵,不远处陪伴着的绿梅树也挂满了绿莹莹的花粒。这究竟是怎样一只美丽清雅的鸟啊,它的眼光独到,竟选在此处安家落户?

  既然主人不在,忍不住仔细打量她家的布局,并不敢伸手触摸,唯恐因了人的气味影响了小鸟识路。鸟巢是用树枝、干草、碎碎的塑料布和泥巴筑成。鸟巢内部有成人拳头般大小,看起来软软的,底部横卧着两片枯叶,巢的边缘伸展着两三粒梅花蕾,想着,鸟儿倦了归巢时,抬头即可看到梅花,当然,花香也在她们周围浮动。可是,它们闻得到这梅花香吗?

  在梅树上筑巢,天下竟有这样清丽的鸟儿。我倒是要看看,这是怎样的一只鸟,会有这样的雅兴!

  周一上班,晴暖的午后约上同事去赏梅,其实内心真实的想法是看梅巢,想着也可给同事一个惊喜。走近梅树,一粒一粒密密排着的梅花蕾在阳光下分外精神,而那个小小的梅巢却不见了。“怎么会不见了?前天明明有一个鸟巢的,我还拍了照呢。”我惊讶不已。

  始终不愿相信鸟巢真的消失了。于是选了一个温暖的午后又去看那株梅树。立在梅树旁细细地看,纤弱的枝条上,一串串花蕾在寒风中包得紧实,地上树上仔细搜索一遍,周边的树上也看了一遍,鸟巢的影子都没有,至此彻底死心,方确信,我与那只鸟儿,永无缘相见。

  得不到的东西更觉珍贵,用在此处,契合了我当时的心情。这鸟巢,昙花一现般,匆匆一面,竟与我擦身而过,但在我的生活中,这却是一段美好记忆。每每把惋惜之情告诉爱人,他说:“你再为小鸟搭个窝吧,就在原处。”

  说归说,我始终没有行动,那么精灵古怪的小鸟,有人的气味的家,它会认吗?

  (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