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价香蕉
2020-05-28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美国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上,有一幅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的作品《喜剧演员》,整幅作品就是一只真实的香蕉,被银灰色胶带粘在墙上。然而,这只香蕉只是市场上的名字,成为行为艺术后就叫《喜剧演员》了。而且,在市场上这只香蕉只有0.3美元,成了《喜剧演员》后,还是那只香蕉就成15万美元了。据称,《喜剧演员》此前已有两版被人分别以12万美元的价格买走,现在展出的是第三版,据传提价至15万美元,有两家博物馆有意购买。但可惜,这只香蕉谁也买不走了,因为一位名叫大卫·达图纳的知名行为艺术家当场把这只香蕉吃掉了。这是不是又是一个行为艺术作品呢?

  行为艺术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于欧洲的现代艺术形态之一。虽然称之为艺术,但我以为称之为“奇特的行为”更准确。法国著名艺术家伊夫克莱因(1928—1962年)是行为艺术的鼻祖,代表作品就是1961年他张开双臂从高楼自由落体而下的《自由坠落》。行为艺术的核心是奇特的行为,比如,在北京迷笛音乐节上,行为艺术家韩冰发起的遛白菜活动,很难说是艺术行为。韩冰称,“遛白菜”,其实“遛”的是自己。如此也是艺术,那饲养宠物的人“遛狗”不都成了行为艺术?那他们不都成了行为艺术家?事实上,没有一个“遛狗”人敢把自己称之为行为艺术家的!

  15万美元一根的香蕉,竟然被吃掉了!这件事本身就够荒诞不经的了,而贝浩登画廊创始人伊曼纽尔贝浩登煞有介事的解释更加荒诞不经。他说,《喜剧演员》一语双关,“既是全球贸易的象征,也是一种经典的幽默表达方式”。

  虽然《喜剧演员》还有艺术家出具的真品证书,但看客们却哭笑不得。《喜剧演员》是否具有艺术性还真不好较真,但是作为《喜剧演员》道具的天价香蕉又被行为艺术家吃掉,这个事件却颇具有“艺术性”。由此我们想到了童话《皇帝的新装》,一个愚蠢的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上了一件什么也看不见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游行大典,深刻揭露了皇帝昏庸及大小官吏愚蠢、虚伪、奸诈。那么,犹如一声“皇帝没穿衣服”的断喝,天价香蕉被吃掉了,也是有现实意义的吧。

  天价香蕉被吃掉,证明了天价香蕉也还是香蕉。很多所谓的行为艺术其实毫无艺术性,只是其行为更加令人惊诧而已。比如卡特兰“臭名昭著”的作品是一只18K金马桶,与此相比,《喜剧演员》温柔多了,但并没有改变人们对卡特兰“艺术世界里搞恶作剧的人”的评价。我以为,卡特兰及其《喜剧演员》只是这场行为艺术的道具,吃掉了香蕉的“饥饿艺术家”达图纳才是主角,因此圈内很多人为他的这次行为艺术点赞。

  然而,天价香蕉还是香蕉,行为艺术终究是行为,所以这场行为艺术展收获多多:“艺术家和骗子越来越接近了!”“从此不再有‘艺术’,只有江湖”……当行为成了艺术,那假作真时是不是真也假了?故弄玄虚、装腔作势、忽悠大众的行为,不只是让人“看不懂”,更令人生厌。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