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支队伍就是一面旗帜
2019-08-19 11:19: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是汪薇,我和我的同事是检察官、是法治副校长、是网格督导员、是福利院孩子口中的“检察官妈妈”……我们是相城区检察院的共产党员。

  2004年8月,经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我进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工作,从此开始了检察职业生涯。一转眼,15年过去了,时光荏苒,初心如故,工作中我成长为院党组成员,今年又被评为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回首来时的路,是什么让我面对困难不畏惧,坚持做到心中的最好?是一如既往不变的初心。

  2014年,从业务工作转型的我开始接触院里的党建工作。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尽可能地将为民、便民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我一直在为之努力。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是司法办案,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带动党员在司法办案中切实做到有法必依、司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思想保证,而业务工作的成效又是党建工作成效的行动证明。

  于是,在院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我开始探索“5+5”融入式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党员下沉至基层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组织青年党员设立“相检青年讲师团”,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先锋讲堂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司法办案、法治服务、队伍建设等融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我院有一个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建设初期,我就暗下决心“要建一个既有检察特色,又接地气的犯罪预防教育基地”。

  我首先想的是要用好案件资源,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群众“请进来”感受法治教育的魅力。后经过多方考量,集思广益,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搜集整理全院的案件素材、数据材料,分类整理后用多种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脑子里几乎都是基地的各种细节。从基地选材到建设过程中每一个细节我几乎都要亲力亲为。如今,这个集案例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占地400平米的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每接待一批群众,看到他们的笑容,听到他们的反馈,我都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今年基地内容从原先单一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升级为法治内容多元化教育,增设较多互动、参与性的教育环节,引入法治微电影、动漫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展示内容既有科学严谨的分析说明,也有案例汇编,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成为了我院党建工作的新载体。

  一支队伍就是一面旗帜。作为院里的党总支副书记,我也参与指导其余两个支部分别以相检法治导航、检群零距离为品牌,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工作。特困被害人帮扶、公益守护、刑事和解、司法救助……这些饱含“温度”的工作彰显了检察官工作的为民情怀。

  党建没有过去式,只有现在进行时。只有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为龙头,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检察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