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凡人小事
2019-08-19 11: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对于看守所内巡视的路线,孙洁已记不清走过多少遍,各个乡镇的司法所,也不知去过多少次,但他却从不懈怠。他始终认为,隐患问题天天都会有,处处都会有,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诸如一些在押人员趁双休日把烟偷偷带进监所,藏进垃圾桶等等,都被孙洁在周末巡查时发现过。

  凡人小事

  

  孙洁(右)和小李巡视监区

  每天早上上班,召开简短的晨会布置当天工作;查看监控中心,通过办案辅助系统查看在押人员出入情况,了解看守所的基本动态、交付执行等情况,查看案件期限以及相关办案手续是否齐全;9点半左右,带领科室干警进入监区巡视检察;然后查看检察官信箱;检查每日案件办理情况,完善案卡信息,填写工作日志……

  这是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孙洁每天的“规定动作”。

  关在家里生闷气的家伙

  2018年夏天的一个周四下午,孙洁按照工作习惯,带领科室干警来到位于县城开发区的社区矫正中心,实地检查全县社矫人员管理情况。按照规定,社矫人员这一天都会陆续到社矫中心报到,所以孙洁不仅可以从数据或报表上获知情况,更可以面对面询问了解他们的个人生活、工作和思想状况,从而准确掌握他们接受社区矫正的情况。

  在翻阅台账资料时,孙洁发现有一名社矫人员周某没按往常的日期提交个人思想报告,近几天的劳动也没有参加,孙洁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年初曾与周某谈过话,其性格暴躁、容易冲动的特点,孙洁记得清清楚楚,也写在了工作笔记本上。

  社矫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最近几天的劳动周某确实都没来,交思想报告也比以往晚了一些,但还不能说他违反规定,周某表现一直都还是不错的。了解到这些情况,孙洁决定还是到他家去看一看,这一去还真发现了问题。

  “你还认识我吗,最近几次的劳动怎么没参加?”孙洁坐下后,直截了当地问道,虽然声音不大,语气却透着严厉。

  “认识认识,我,我最近身体不舒服。”周某的回答有点支支吾吾。

  “最近是不是又跟人打架了,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没有,没有!”周某连忙摇头否认,随后便低头不语,见此情景,坐在一旁的妻子叹了口气,喃喃说出了实情。

  原来,周某前几天因为日常琐事与人发生口角,在争吵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对方看不起自己是个社矫人员,语言里夹杂着侮辱和嘲讽,怒不可遏的周某就要开始动手,幸好被周围邻居极力拦住,因此憋了一肚子火,连续几天社矫中心组织的劳动也不想参加,把自己关在家里生闷气。

  “你应该知道缓刑期间的有关法律规定,再过半年不到就可以刑满释放了,你年纪还轻,要吃一堑长一智,难道忘了当初是因为什么触犯刑法的吗?就为了小事再跟人动手?凡事一定要考虑后果。”孙洁一番警示提醒,周某胸中的怒气也渐渐消散,开始冷静地思考前几天自己的行为。

  “过段时间我再来看你。遇到问题就给社矫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也可以给我打电话,遇事千万要冷静。”孙洁和随行干警临走时还不忘再交代几句。

  以后的一段时间,每次到社矫中心检查,他都留意周某的表现。如果恰好见到,都会找他谈谈心,提提醒。周某后来表现一直都比较好,按时解除社区矫正,顺利回归社会。

  从检31年,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24载,培养了孙洁特有的敏感性和记忆力,总会在细枝末节中发现一些异样和隐患。在押人员当中谁的言语粗犷,谁的性格内向,谁爱耍小聪明,他心里的一本账记得清清楚楚,检查中总能发现一些人思想和行为上的隐患苗头,及时地提醒当班民警加强监管。长此以往,不但监管大队的民警们,就连很多在押人员都信他、服他。

  为伊消得人憔悴

  孙洁很瘦。他说,多年前自己刚担任部门负责人的时候,因为工作责任心比较强,工作经验又有所欠缺,总觉得驻在的看守所有安全隐患,又找不到监管的重点,所以晚上常常睡不踏实,体重从60多公斤渐渐降至50多公斤,多年过去,体重也未再见增长。

  “在押人员虽然涉嫌犯罪,但也要保护他们的合法正当权利。”作为驻所检察室的负责人,孙洁不仅要监督看守所的监管活动是否合法,还要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孙洁通过与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和人社局等单位进行协调沟通,与公安机关进行工作衔接,为近百名在押人员追薪讨资累计达60余万元,及时领回非涉案财物数十件、万余元。

  做简单重复的事情,贵在用心。对于看守所内巡视的路线,孙洁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遍,各个乡镇的司法所,也不知去过多少次,但他却从不马虎和懈怠。他始终认为,隐患问题天天都会有,处处都会有,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

  现在的孙洁,即使没有轮到自己值班,也习惯了到驻所检察室转转看看,用他的话说,现在自己的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而且在外地上班,也不需要自己照顾,周末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去转一转。一年365天,孙洁休息的时间大概不超过20天,这么多年,他请过最长的一次假,还是因为父亲手术开刀住院,请假陪护了几天。

  某个周末,一名被收押不久的人员非要约见检察官。当班民警只好打电话给孙洁,并简要说了具体情况。恰好当天他正在办公室,马上带着周末值班的小李去检察官谈话室安排见面。

  坐下后,该名在押人员直奔主题,说自己身上有伤,是被刑讯逼供造成的。孙洁当然没有轻信,上前查看了他的受伤情况,又查阅了《入所检查体检表》等资料,里面清楚记录了该名在押人员收监日期以及身体某处有伤等详细记录,体检表里登记的伤处和反映的伤情完全吻合。合上资料,孙洁迅即戳穿了这名在押人员的谎言。

  一些在押人员趁双休日把烟偷偷带进监所,藏进垃圾桶等等,都被孙洁在周末发现过。

  孙洁家住老城区,离驻所检察室所在的地方大约七八公里,因为多年前眼睛做过白内障手术,恢复得一直不太好,所以他不会开车,也不敢骑电动车,那辆用了十几年的自行车,就成了陪伴他周末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来回就需要近1个小时。看守所外的那条水泥路,到了周末更是往来车辆寥寥,孙洁每次下班,夕阳总会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

  孙洁所驻在的看守所,保持着连续39年安全无事故的纪录。2017年,驻所检察室再一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唉,越老越较真”

  “就算我和他认识再多几年,要真是我们监管工作有什么问题隐患,他还是不会给我留情面的。唉,真是越老越较真。”监管大队指导员董泽富笑着坦言。

  孙洁和他“共事”也有近两年时间,从法律上讲,孙洁代表检察机关对董泽富他们工作进行监督,但孙洁对事不对人,平时工作中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都会严肃地予以指出。遇到难题也会和他们一起研究,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支持了他们的工作,也同样达到了监督的效果。

  孙洁心细如发。一次巡监过程中,他发现监所里供应的是刚烧开的开水,存在烫伤人的隐患。他询问当班民警后才知道,后勤保障人员临时有事急于外出,未等开水降温,就直接将开水装桶抬了过来。孙洁严肃地指出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值班民警听了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会加强对相关人员教育管理,他知道孙洁的性格,一点不合规的事情,在孙洁面前都很难糊弄过去。

  “作为基层检察干警,我们就是检察改革背景下的施工队员,如果不抓紧学习,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和群众期望,贡献的可能就是‘豆腐渣’检察产品。”孙洁是刑事执行检察方面的行家了,但对新的办案信息化系统,他仍然积极练习操作,或者向年轻干警请教。他的双眼视力都很差,平常看电脑几乎是贴着屏幕,用电脑时间长了,眼睛就容易干涩疲倦。为了能看清楚屏幕,他常常是一只手撑着眼皮,一只手操作鼠标,遇到需要双手打字的时候,就更是麻烦和吃力。

  年轻时在部队服役期间,孙洁因为吸入军舰的涡轮蒸汽,喉咙被烫伤过,导致声带闭合不全,日常说话一直都比较费力,但交流汇报工作、与在押人员谈话,他却一个字都不少说。

  “老孙平时说话可能不是很清楚,但我们都知道他在说什么,知道他准备做什么。”该院秦辉检察长这样评价他。

  今年已经56岁的孙洁是全院年龄最大的部门负责人,也是全院最优秀的部门负责人之一。到了再过几年就退休的年龄,孙洁也渐渐萌生退意,但驻所检察室这块多年传承积攒下的响亮牌子,必须要顺利地平稳交接,在院领导的劝说下,他决定继续挑起这副重担。

  近几年,他所负责的部门连续4年被扬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在2018年底的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七次“双先”表彰中,孙洁成为全省检察机关被表彰的50人之一。

  用岁月细心打磨的平凡岗位,总会镌刻一幅不凡的人生画卷。

  科室年轻干警小李是个1994年出生的山东小伙,勤奋好学能吃苦。孙洁亲手带他,用情用心,手把手教业务技能。看着他一天天进步,孙洁满心欣慰。小李脾气也很耿直,遇事一急就“老头老头”地喊,后来喊得习惯了,索性也不改了,因为在他老家,也会管父亲叫“老头”。

  [责任编辑: 冉剑侠]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