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儿轻轻吹……
2019-07-09 14:37:00  来源:检察日报

  

  青山区检察院内《冲宵问云》雕塑,以“青检八新风”为设计理念,圆环代表太阳,八个红色的箭头代表“青检八新风”,也代表朝气蓬勃的干警队伍,好比展翅的大雁,迎着太阳,冲向云霄。寓意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奔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六月的初夏,阳光温暖而不刺眼,沉静而不热辣。

  走进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走过庄严的检徽,穿过巍峨的“检察长城”,仿佛越过时间长廊,望见41载的风雨挺立。

  “检察长城”对面,另一幅富有地域特色的浮雕“青检护航”映入眼帘,阳光、鸽子、玉兰树环绕着炼钢高炉、炼油管道和轮船,仿佛讲述着这个基层检察院努力为宜业宜居的重工业城区保驾护航的故事。

  迎面而来的是红色铁铸“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踱步进入中心花园,红色雕塑“冲霄问云”灼灼如华,犹如朝气蓬勃的检察人勇立潮头,迎着太阳,冲向云霄。

  人本以人为本

  “注重以人为本,把人当作主体,我们始终践行依靠人、为了人、尊重人的理念。”青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顾玉梅的语气里透着自豪,“我们墙面文化的水墨壁画、砂岩雕刻、中国红印、紫铜书台可都是干警们自己的创意和设计。”

  2012年开展文化建设时,墙面的一句句法律格言、一个个经典故事、一幅幅大型浮雕……都是全院干警文化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的结合。院史陈列馆、图书室、健身房、瑜伽室、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公用区域文化设施,注入了满满的文化气息。

  但以人为本,并非简单的墙面文化、基础设施。“人本思维引领下,我们独创了三大理论——动车理论、心态定律、行动法则。”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家峰道出了青检文化的精髓。

  “心态定律告诉我们,即使不能成为山顶上的高松,也要努力做山谷里最好的小树,决定我们成败的,是能否始终坚持做最好的自己。”这是第六检察部主任检察官邵丹对心态定律的解读。邵丹进院13年,从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用她自己的话说,靠的就是积极的心态和立即行动、全力以赴、持之以恒、不找借口、不打折扣的行动法则。

  她的快速成长,在青山区检察院并非个例。

  “文化育人的内核是人才培养,营造人才成长环境才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吴家峰考虑更多的是实现文化的价值能力。

  建立检察实务导师制,就是检察文化熏陶下建立的人才培养机制。

  “帮助青年干警正确规划职业生涯,促进新老干警形成老带新和新促老的良性循环,实现人才的梯次发展。”政治部负责人陶庆生介绍。他自己就是2012年该院第一届检察实务导师制的导师、武汉市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官,七年时间,他的学员有的成长为第二届检察实务导师,有的成长为武汉市检察业务专家,有的成长为最年轻的部门负责人。

  “检察实务导师制让学员、导师与检察院同发展、共进步,全国、省市业务能手、业务标兵遍地开花。”吴家峰骄傲地说。如他所言,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渗透到了该院检察工作方方面面,检察文化的巧实力正影响着其中每一个人。

  法治以法为矩

  “快,占个位去!”

  “又有学习啦?”

  “是呀,今天青检讲坛邀请的可是刑法学著名的学者张明楷教授呢!”

  “那我也要占个前排的位置,好多刑法学问题要请教呀。”

  这是青检讲坛第三十期开课前,青年干警楼道里的一番对话。

  这种常态化的“节目”在该院大受干警欢迎。青检讲坛、青检论坛、青年加油站的应运而生熏陶的是法治文化氛围,强化的是法治意识。

  “青检讲坛邀请的是法学学者、业务专家,青检论坛和青年加油站可是本院干警唱主角了。”顾玉梅介绍,青检论坛是该院检察业务专家对某一方面的检察实务进行解答,而青年加油站则是35岁以下青年干警参加上级院培训,将所学内容向业务条线或青年干警进行授课。

  “上个月我参加了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的第一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研修班,今天给大家讲解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办理涉黑案件犯罪法律相关问题。”午休时的五楼会议室里,传来的是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郑新菊的声音。“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在基层院需要得到最高检实操性强的指导,我一人学习,法律知识得辐射大家。”

  她的主动分享是干警增强法治理念,铸造法律品格,坚守法治信仰的体现。检察文化的目的就是使法治精神得以普遍化地实践和实现,这是青山检察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价值体现。

  弘扬法治价值,青山区院做的远远不止于此。

  “宝贝要注意,防侵害要牢记,威胁和暴力敢说不,快远离......”在武汉市地铁的站厅站台及车载电视上,都可以看到这首检察版《儿童防性侵自护歌》MV。

  这首歌的最终面世,源于一位母亲的哭诉。

  “我女儿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谁也不理,目前已经无法正常上学了。出这个事,都怪我,我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一个患有“轻中度智障”的花季少女被犯罪嫌疑人尾随强奸,被害人母亲自责的哭诉声常常回响在丹青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吕似竹、检察官助理吴丹丹的脑海里。

  “我们自编自唱自演这首歌,将防性侵自我保护的小妙招融入到欢快的儿歌当中,是想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和远离伤害。”谈起MV拍摄过程,吕似竹表示是法治意识让检察官更坚定了弘扬法治文化的必要。

  “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专门针对青少年编印了儿童防性侵画册、校园防欺凌漫画,录制了校园防欺凌授课视频,每月都进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课,引起学校师生的强烈反响,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阳光和谐的校园环境。”共青团青山区委书记巴怡代表了辖区大多数老师、家长、学生的心声。

  “法治就是坚守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理念,弘扬法治文化。”吕似竹认为,她们正在做的工作,就是用法治来诠释“人本青检”的精髓,以思与行折射人本、法治精神。

  风尚以新为风

  “参加青山区检察院的公众开放日,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文化如清水流淌,滋润心田。他们为什么有这么多国家级、省级荣誉,今天看来,检察文化就是引领检察干警向前的精神罗盘。”2019年4月,参加青山区检察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武汉市劳动模范郑玲莉对检察文化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玲莉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参观时,除了直观地看到检察文化成果,还收获了一个“人本青检”手提袋,手提袋里装有《人本青检丛书》《青检人》《青检风》《思与行——青检印记》等青山区检察院自己出版的书籍。

  拿出《青检印记》,该院积极倡导的风尚文化“八新风”跃然纸上:讲正气,修品行之风;讲学习,勤钻研之风;讲业绩,创先进之风;讲实干,兴创新之风;讲团结,顾大局之风;讲纪律,守清廉之风;讲节约,重环保之风;讲健康,爱运动之风。

  谈起实干创新,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熊芳看着绿草如茵的武惠堤外滩笑着说道:“去年5月,武惠堤新集码头被媒体曝光满是黑色、白色的固体废料渣子,我和同事们到现场一看,发现大量固废不仅影响泄洪,还会污染长江水域,当即就不淡定了,意识到必须马上行动起来。”

  说干就干,短短一周内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们迅速跟进,对此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向多家相关单位下达检察建议,很快,新集码头的固体废物被依法依规处置了。

  可新集码头会不会只是一个点?辖区内长江沿岸还有没有堆存废渣?熊芳和同事们想得更多,而这个想法还是得靠实干来解决。

  她们对辖区东部岸线开展全覆盖环境保护公益监督,再次查出多起侵害长江岸线环境案件,最终推动政府开展集中整治,清除岸线边堆存的固体废物等逾22万吨。

  如今,站在武惠堤外滩,450余亩嫩绿色的植物在风中摇曳,远处有市民悠闲地游玩、摄影,这里俨然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八新风”的引领下,青检人的创新从检察业务工作开始延伸。

  “你看,这个火红的青检标识和湛蓝的青检印是我们独创的设计品。”检察文化负责人雷莹莹自豪地指着该院的LOGO介绍,随着2012年青检文化体系建设的启动,检察文化设计大赛、“书香溢院人本怡心”书友会、“我为青检献一策”金点子征集、青检之星的奥斯卡颁奖、“检察官的视野”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碰撞出的火花效应成几何倍数增加,独创的文化作品和文化活动让大家的思想火焰星星燎原。

  被誉为“青检奥斯卡”的青检之星颁奖活动就得到过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的点赞:“我曾受邀参加过青检奥斯卡颁奖,每颗星的候选人,都要自己上台展示,还要拍视频展示一年的工作情况,再通过评委现场打分评出年度青检之星,这让我感受到了该院干警们浓浓的工作热情以及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彼此认同的青检文化价值催生了干警们强大的心理激发力、精神感召力和能量诱放力,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个人与集体就是命运共同体,所有人都朝着共同的梦想拼搏奋斗着。

  通过持续七年的检察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成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能动力。7年来,青山区检察院数十名干警获得全国、省市级各项荣誉,该院也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

  “文化如水,沁透人心,形成了青检人坚定、笃定、淡定的高贵品格;春风化雨,经年耕耘,积淀了青检人求实、求新、求正的独特气质。”吴家峰感慨地说道:“在人本理念、法治精神、健康风尚的陶冶下,我们实现了检察文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出了文化育检、文化兴检的功效,推动了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