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商城:携手行政机关共同落实诉前检察建议
2019-06-26 14:09:00  来源:正义网

  “以前这里烟囱里白烟滚滚,拉砖的车辆穿梭不息,现在砖厂拆除后,我们村又能看见蓝天了。”近日,家住河南省商城县汪桥镇潘湾轮窑砖厂附近的老樊看到砖厂被关闭,打心眼里高兴。

  今年5月中旬,有媒体报道商城县境内存在着多个轮窑生产的粘土砖厂,严重污染环境。商城县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辖区10个轮窑砖厂均属未经批准生产,无相应环保手续,由于无序无证非法开采,石料乱堆乱放,灰尘铺天盖地,违法生产行为严重地破坏了土地资源,损害了生态环境。对此,该院认为,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该县自然资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三个单位履职不力,未有效制止、关停问题砖厂,导致社会公益一直处于受损状态。5月31日,商城县检察院依法向上述三个单位分别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三个单位依法履行职责,限期监督相关企业关停。

  收到检察建议后,三个单位高度重视,表示将迅速落实检察建议,但在落实过程中,却遇到了难以想象的阻力。有的反映2019年砖厂占用村民土地的补偿款未兑现、砖厂工人的工资未结清,有的称砖厂交的押金不够解决占用土地的复耕问题、每个砖厂都有价值上百万元的砖坯和设施需要处理,还有人说砖厂与当地村民的合同未到期等等,关停工作困难重重。

  检察建议无法落实,怎么办?商城县检察院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寻找解决方案。6月5日,该院主动牵头,邀请相关单位和乡镇负责人深入现场,召开落实检察建议的现场会,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督促已拆除的砖瓦企业,按环保标准抓紧做好渣土的清运,严防造成扬尘污染;二是鼓励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型无污染产业,淘汰高污染和高能耗产能;三是对有意愿、有能力继续发展砖瓦企业的,指导其按照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建设标准化隧道窑,采用先进的机器设备、环保设施和生产工艺,确保环保达标;四是联合开展清尾工作,妥善化解砖瓦窑厂拆除后的社会矛盾。

  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商城县检察院与该县自然资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共同持续跟踪、监督问效,经过不懈努力,6月10日,该县长期非法存在的10个轮窑砖厂全部拆除完毕。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