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琼:多一份精益求精
2021-11-08 14: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初出茅庐到行家里手,重庆市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徐琼从检26载,练就出过硬本领,这让她既能在重大疑难案件中挑大梁,也能把“小案”办成精品案。当被问及有何办案诀窍时,她从容地说:“多一份精益求精,少一点差不多。”

  于寻常处见功力

  武隆区检察院检察一部除办理普通刑事案件外,还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牵头统筹刑事检察综合工作,负责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工作。

  “办案要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要努力求极致。”徐琼常说,检察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是否扎实过硬,在办案中一试便知。

  2020年初,徐琼承办一起诈骗案。从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涉案的王某谎称可以帮忙代办驾照,以交纳报名费、驾考包过费等为由,骗取21名被害人近10万元。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提审王某时,徐琼敏锐地察觉到一个细节:王某供述其被公安机关抓获时,正在与他人签订项目合同。是什么项目?与何人签订合同?徐琼紧抓不放、刨根问底,王某便交代了其私刻公章的事实。

  王某私刻公章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该院将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经查,2019年6月,王某为承包一处休闲观光项目,私刻了某建设项目管理集团公司的印章。2019年7月10日,王某将该印章用于与某村民委员会签订出资合作协议。之后,武隆区检察院以王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依法追诉其漏罪。法院对王某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1.1万元。

  当好引路人

  “年轻人难免会犯错误,路走歪了可以纠正,我们要当好引路人。”在办案中,每当遇到有犯罪嫌疑人系在校学生这样的“迷途青年”,徐琼总会坚守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引导其迷途知返。

  今年8月,徐琼承办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徐琼发现,犯罪嫌疑人小董今年3月才从职高毕业,现已被重庆某高校录取。是什么让这个尚未完成学业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呢?徐琼埋首案卷分析原因。

  就在3个月前,小董接受他人邀约,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名下的7张银行卡出借,并帮助他人进行人脸识别转账,工资按照收款或转账金额的比例抽成。小董出借的银行卡支付结算金额共计200余万元,已核实被害人被电信网络诈骗金额为14.26万元。

  小董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恳请提审的徐琼能够给自己一个继续读书的机会。徐琼当即与小董的父亲取得联系,嘱咐他提交相关材料。收到材料后,徐琼便对小董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在依法审查犯罪事实、证据后,鉴于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情节,且学校开学在即,徐琼立即向领导汇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随后,在与值班律师充分协商后,徐琼提出了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该案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小董也因此回归了校园。

  做好幕后工作

  2019年5月的一天,徐琼和同事起了个大早,驱车来到武隆区浩口乡落心村。此行的目的不是办案,而是当调解员。

  事情要从徐琼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说起。2018年2月,汪某甲与其堂弟汪某乙因琐事发生争吵,进而引发肢体冲突,造成汪某乙骨折。经鉴定,汪某乙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武隆区检察院于2019年4月26日提起公诉,法院于同年5月15日依法对被告人汪某甲作出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的判决。

  案子判了,但当事人的心结没有解开。双方虽然是堂兄弟,但积怨久、矛盾深,迟迟达不成谅解。为此,徐琼与法官、综治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案件当事人居住地,为解开双方心结做进一步努力。

  “是他先把我家的栅栏整烂了……”“他打了人,你们不抓他!”两人情绪激动,争执不休。徐琼决定先将兄弟二人安置到两个房间,等彼此情绪平稳后再逐个谈心。调解员们一边是让被告人知道其犯罪行为的严重性,一边解答被害人对判决结果的疑问。最终,被告人认罪、悔罪,真诚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被害人也放弃不合理诉求,谅解被告人。

  徐琼深知,许多发生在邻里、亲属间的故意伤害案,都是由琐事引发,如果不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就有可能引发信访,形成世仇。“检察官的工作不只是站上公诉人席支持公诉,还需要做好幕后的矛盾化解工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徐琼说。(李立峰、张梦霖)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