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风采】石金山:真情系群众,铁肩勇担当
2021-08-24 10:38: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终身的价值与信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不变的向往与情怀;强化监督,维护正义,是永远的光荣与梦想。”30多年来,石金山始终坚守在办案第一线,战斗在反腐、刑检的最前沿,用无悔的付出,铸写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检察事业火一般炽热的情怀。

  仗剑反腐铸忠诚

  2005年,南通市检察院把全国首例不良资产债权案的侦查工作交给了如东检察院,这是一起难缠的案子,群众联合举报,市里有关部门已经调查多次未能见效,犯罪嫌疑人陈某更是想尽一切办法隐瞒、销毁犯罪证据。面对这块硬骨头,时任反贪局副局长的石金山毫不畏惧,他对同志们说:“再硬也硬不过我们彻查腐败的决心。”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干警们的战斗热情。他和大家一起分析案情,精研法律法规,以拍卖环节作为突破口,拟定了缜密的审讯预案,并精心组织实施,成功突破该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该案的成功查办标志着我国司法实践对以“债权”为侵犯对象的犯罪行为的惩治破冰,该案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反腐典型案例”。

  “案子上了门,就有说情人。”他常对干警们说,作为一名检察官,遇到难度大的案件要“扛”得起,说情多的案件要“顶”得住,涉及熟人的案件要“拎”得清。一次,朋友受一位案件当事人的委托,送上了价值7000元的购物卡,他当即退还,朋友尴尬而走。最终案情水落石出,犯罪嫌疑人得到了法律的严惩。也正是在这样的影响和带动下,他分管的第一检察部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并被荣记集体三等功,2020年该部门还成功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扫黑除恶显担当

  作为一名副检察长,石金山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2018年初,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检察机关更要担当作为”。作为一名老刑检,石金山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惩治黑恶的“前排”。2019年1月,沈敏哲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交到了如东检察院,担任该案主要承办人的正是分管副检察长石金山。这是一起被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关注,并被江苏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

  案件的办理过程“非常煎熬”。为确保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石金山与办案组成员,面对103本卷宗、涉嫌违法犯罪40余起的复杂案情,白天晚上连轴转,放弃节假日,连续60天深入审查,奋战在“案山卷海”之中,整理出15万余字阅卷笔录。开庭审理前,石金山更是带领办案组10余次草拟起诉书,精心准备10万余字出庭预案,并出庭支持公诉,这场庭审历时整整3天,作为公诉人出庭的石金山从容镇定、有力有为。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听取该案汇报时,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12月,如东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集体三等功”。

  服务大局亦有情

  有人说他“强硬”,泼水不进;有人说他“倔犟”,不通人情。其实在石金山心里,重什么情、讲什么义要泾渭分明。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石金山立即响应党的号召,自2020年2月5日起,赶赴该县双甸镇规模企业进行复工指导。从驻厂指导的那天起,“企业有哪些防疫措施?返岗人员有多少?有没有疫区员工?当前复工有哪些困难”“食堂、宿舍、车间要每日消毒,人员进出要测量体温,实行错峰分餐……”就成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为确保企业能顺利复工,每一项检查他都认真、认真、再认真,每一次核实他都细致、细致、更细致。在不懈努力下,双甸镇多家企业顺利获得政府复工审批,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虽然复工指导工作很严格,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企业,我们很感激有这样真抓实干的检察官!”

  脚下有泥,心中有情,石金山不仅是副检察长,更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员。2020年10月,南通市检察院正式部署“网格+检格”工作计划,作为项目主负责人石金山结合县域实际,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全院83名干警将按照“一人一格”或“一人多格”的原则对接村(社区)1488个网格,他自己负责对接长沙镇,除了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帮扶纾困、服务企业、法律援助等活动,“带案进格”更是常态,家长里短、案里案外,他对长沙镇的网格情况了如指掌。当地的综治委员评价说:“检察官带案进网格进行释法说理,真正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在从检的35年里,从橄榄绿到检察蓝,石金山把无悔的青春交给了崇高与神圣,把壮丽的年华付与了正义与公平。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