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玲玲:公诉席上的“小钢炮”
2021-09-30 09:5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个子不高,圆圆的脸蛋配上圆圆的眼镜,说起话来逻辑清晰,语速很快,这个“85后”的女检察官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快人快语、聪慧又自信”。

  一上公诉席,音色清亮的她反应敏捷,掷地有声,每字每句都能像炮弹一样让对方措手不及,她也因此有了“小钢炮”的外号。

  从检13年来,李玲玲坚持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第一线,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她凭借着内心对公平正义的恪守,获评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法治苏州先进个人,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火力猛烈的“小钢炮”

  2012年,刚刚办案不到10个月的李玲玲作为新人参加苏州市检察院组织的“百庭考核”活动。在庭审现场,面对“零口供”的盗窃案件被告人,李玲玲反复追问,被告人保持沉默。在发表公诉意见的时候,她凭借对案件事实证据的熟悉,全程脱稿,快速流利地发表了公诉意见。

  庭审结束后,全程参与观摩的苏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对李玲玲的出色表现表示惊讶:“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庭审这么犀利,简直是相城的‘小钢炮’。”从那以后,大家便称她是公诉席上的“小钢炮”。

  庭审中流利的表达、出色的临场应变,得益于李玲玲超强的记忆力。但凡看过的案卷,她几乎能做到过目不忘。面对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李玲玲可以清楚地记得犯罪嫌疑人每一次供述的细微差别。

  李玲玲也会反思自己的庭审表现,除了用“猛烈的炮火”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好的表达方式?

  伴随着时间的消逝,相比于刚工作时面对律师质问时的急躁和激动,日渐成长的“小钢炮”多了一份理性与平和。

  作为科室负责人,每一次“急难险重”和“临危受命”的庭审,李玲玲都冲锋在前。工作10年来她共计开庭700余次,凭借出色的出庭公诉,有效促使被告人认罪悔罪,她办理的所有“零口供”案件,均得到法院有罪判决。

  扫黑除恶的“铿锵玫瑰”

  2018年,李玲玲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需要长期服药来减轻症状,但她始终坚守岗位,没有请过一天假。凭借顽强的毅力,她成了绽放在扫黑除恶一线的“铿锵玫瑰”。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她义无反顾地担任了检察院扫黑办主任。其间,李玲玲接到一起涉嫌敲诈勒索提请逮捕案件。刑民交叉案件界限模糊,前期证据薄弱,李玲玲作出了存疑不捕决定。但她关注到犯罪嫌疑人李某长期从事放贷业务,几名被害人都是借款不久就被认定违约,李某可能涉嫌“套路贷”,轻易结案可能纵容犯罪。

  李玲玲列出详细的续侦提纲,建议公安机关关注宏观违约率,询问其他被害人、审计资金往来、审查相关合同,最终认定李某确实是以借贷为名的“套路贷”,李某等人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案由于办案效果良好,受到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关注,她也因为案件办理出色屡登央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李玲玲主办了4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并参与办理了全区唯一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由于工作质效突出,2019年,李玲玲被评为相城区劳动模范,她所在的团队被苏州市扫黑办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优秀办案团队。

  行走的《刑事审判参考》

  “她是行走的《刑事审判参考》。”全国优秀公诉人苏云姝在苏州市检察院举办的模范检察人分享会上这样评价李玲玲。

  精湛的业务能力,让李玲玲在办案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且监督时充满底气。

  “敏锐地发现问题,通过深挖彻查追加犯罪事实,这是法律监督赋予检察官的职责。”说这话时,“小钢炮真的很刚”。

  “不刚,怎么开展监督?监督就是要不讲情面,火眼金睛。”李玲玲笑着说。她所在部门办理的一起伤害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用拳头两次击打被害人头部致被害人倒地,因颅脑损伤当场死亡。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将被告人起诉至法院,法院却改判被告人犯过失致人死亡罪。

  李玲玲在审批判决结果时,由于对《刑事审判参考》中所有类似案件都了然于心,她又找来专家,对关于轻微暴力致人死亡的案例和定性问题反复研读。在结合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李玲玲坚持对该案提起抗诉,最后获市检察院和市中级法院支持。

  在日常办案中,李玲玲不满足于就案办案,她更努力地做一名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律研究者。多年来,李玲玲发现危险废物处置、人才引进等存在漏洞,便撰写多篇研判报告,推动相关专项行动;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拆迁房屋违规过户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7份,引起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关注,被苏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

  温柔体贴的“小钢炮”

  “检察官的职业价值是不仅要追诉犯罪者,保护无辜者,还要挽救失误者。”李玲玲牢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王勇的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办案时要“常怀慈悲”。

  “我们面对的是群众,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检察官的分内事。”此时的“小钢炮”显然温柔起来。

  17岁的犯罪嫌疑人小胡由于缺少社区矫正条件被判了实刑,这件事在李玲玲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她开始反思,作为公诉人只能将案件一诉了之吗?办案中没有错误不被追责就是办好案了吗?在作相关表达后,针对外地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难的问题,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和探索,相城区检察院成立了观护基地关爱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一体化观护帮教。

  2020年,李玲玲收到一封要求立案监督的信件,她调取了侦查卷宗,观看监控录像,并来到案发现场勘查河道,还原了案件事实。

  在公开答复现场,李玲玲没有用“法言法语”,而是把监控录像播放给控告人看,边播放边解释,并向当事人播放自己在现场拍的视频。

  “你这么用心,我们看明白了,我们不信访了。”李玲玲觉得这就是群众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该案也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典型案例。

  今年6月,手捧“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奖杯的李玲玲收获了职业生涯的又一座奖杯。领奖台上,她想到了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她说:“就如我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办的是什么案件,参与了谁的人生。”

  “公平正义,不只是一句话、一个信念,它就在我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它是检察官毕生的职责所在。”李玲玲这样说。(王金艳)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