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夕阳里的法治
2020-10-12 15: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末休息,我们一家三口到外公外婆家玩,刚一开门,外婆就忙着往客厅电视那边走,“你们先自己玩会啊,我们有个节目快看完了,”说完,就坐下聚精会神的看一档法治节目。

  看完节目,外公外婆终于把心思给拉回来了,与我们聊起天来。“稀奇了,你们还看这类节目啊”,我好奇地问,“对啊,现在不懂法可不行,老了也要赶上时代啊”。为什么突然间,这老两口对法治节目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呢,这事还要从一个星期之前说起。

  外公外婆有锻炼的习惯,每天清晨固定到街区的小花园溜溜,也结识了不少老朋友。一天早上,七十六岁的陈大爷正压着腿呢,突然手机响了,接完电话陈大爷脸色惨白,“唉呀,我要赶快回家,我孙子出事了”。大家都围过来询问,陈大爷说,“没时间跟你们说了,我孙子在学校把腿摔断了,老师打来了,我要赶快回家拿钱汇给他”。大家七嘴八舌,那你快去快去,别耽误了。陈大爷正要跑,被李老太一把拉住,“干嘛啊,我都急死了,快松手”,“别啊,再着急也不急这一分钟,你给孙子打个电话,问一下具体情况”,“这有什么好问的”?“你先打,打完了我再让你走”,“好好好,你这老太真是烦”,老陈摸出手机,打通了孙子的电话,脸色却由白转红,最后竟泛出了笑意。“哈哈,没事,我孙子腿没事,不知道是谁瞎打的电话,老李,你怎么知道的啊,神算子啊” 。李老太神秘的一笑,“最近电视节目上经常放这类案件,有人冒充家里人打电话来骗钱,你们啊,平时别老打麻将了,多看看这些有好处”,说完就转身神气的回家烧饭去了。

  这事给外公外婆很大的触动,以前他们有时间不是打麻将就是看些家庭剧,这下身边有了活生生的例子,他们准时准点在电视机旁守着这类法治节目,不仅自己看,还把看到的法律知识、案例讲给我们家里人听,跟相识的老朋友们分享。

  临走时,外公外婆还自信满满的说,“以后法律咨询都来找我们啊,我们现在可是老年法治先锋”。

  0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母亲的独节柜
 · 樱花的困惑
 · 梦里的云南
 · 一杯水
 · 冬之声
 · 煤油灯
 · 炭火盆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