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樱花的困惑
2020-10-12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

  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对于樱花,我有种很复杂的感情。

  小时候,我的家乡四川自贡见不到樱花。我第一次知道樱花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那时的课本里节选了冰心的散文《樱花赞》,知道了日本春天的山上、水边、院里到处开满了姿态各异、溢彩流光的樱花。晶莹剔透的樱桃我倒是见过、赏过、吃过,可是她笔下那漫天灿烂的花朵我从来没见到过。

  我一度在想樱花是否就是樱桃花?樱桃花明艳不及桃花,清逸不及梨花,在春天众香国里颜色暗淡,我猜测,樱花大概也凡胎浊骨、模样平平了。后来,我从杂志上偶然看到了那种花期短、让一些日本人伤感的花朵。乍一看,樱花确实美。

  不过,话说回来,世上哪有不美的花?在我看来,比樱花好看的多如繁星,比如荷花、梅花、牡丹等等。樱花之美,大概只能和竹舍茅屋后的桃花比。桃花谢后,尚能结出硕果,让人观赏,飨人口福,而樱花一旦凋谢,就无后续佳音了。就这点来讲,樱花还不及桃花!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在重庆一个旅游景点第一次见到了樱花树。那时正值初夏,早过了樱花飞雨的季节。在景点一个僻静小院踱步时,一块立在几株枝繁叶茂树下的牌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停下脚步,瞅了瞅牌子上的文字介绍。原来,那几株乔木是某日本名人赠送给中国的樱花苗精心栽培长大的。

  我抬起头来,打量了一下多年来闻其名、不见其形的樱花树。树不高,5米左右,枝叶婆娑,葱葱茏茏,容易让人想起满树花朵绽放的情形。在这之前,我在杂志等媒体中看到了一簇簇绽放的樱花,尤其在日本文艺片中,常常见到用大片盛开的樱花来渲染爱情甜蜜、家庭和睦、欢快或忧伤的气氛,这增加了我对樱花的了解。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樱花虽然同杏花、桃花一样花团锦簇、灿若云霞,却一直不能让我产生亲近感,我也没有主动接纳它的愿望。我很困惑,这是什么原因?

  两千年初期,从央视主持人倪萍的散文《爱花》里,我再次读到了樱花。只不过,这次樱花不再绚烂美丽。文中,倪萍说她爱花,唯独不喜欢樱花,她感觉樱花“矫揉造作”“有些许轻贱模样”。她分析了她讨厌樱花的原因,或许是因为她家乡青岛曾是日本的殖民地,那里的樱花是当年日本人带进的种子,这让她产生了矛盾复杂的心理。

  我猛然一惊,这种感触一下得到了我的认同。

  抗日战争期间,鬼子兵虽没能长驱直入我的家乡,但是并不是说自贡就一方平安、幸免于难了。有资料显示,抗战期间,日军共出动7次17批次483架次飞机侵入自贡盐场和市区进行狂轰滥炸,造成了至少365人死亡,773人受伤,1101间房屋炸毁,354间房屋炸塌,1330间房屋烧毁,千年盐都一时间硝烟弥漫,哀声遍野,民不聊生。孩童时期,我听一位老人讲,1939年10月10日,当地一户人家娶亲,不幸遇到了日军飞机的轰炸,大红轿子炸成了碎片,新娘当场死亡,喜庆的婚礼瞬时成了悲恸的葬礼。在这种情形下,尤其是在日本右翼团体不断否定侵略战争的背景下,不喜欢以樱花为符号的某种东西,也就符合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的心理了。

  前几年,我看到了武汉大学师生就该校樱花砍和留之争的报道,强化了我对这种心理的认识。武大“砍樱派”的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武大最初的樱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武汉沦陷时迫于日军的威慑种植的,是耻辱的象征;“留樱派”的原因也很不复杂,花就是花,无所谓耻辱。讨论的结果,“留”占了上风。于是在“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美誉下,就有了近年来每当樱花怒放之际,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万人前往武大赏樱的盛况。

  这几年,樱花在全国各地许多地方种植。我家乡的人行道上、公园中、校园里随处可见樱花的美丽身影。不知不觉中,我慢慢接受了樱花,不再把它和谎言联系在一起、和罪恶画等号,也在春天加入了赏樱花、品樱花的拥挤人群。

  今年,我从新闻得知,樱花的原产地就在中国。这纠正了我多年来误以为樱花原产于日本的认识。我一时激动,先前的困惑完全烟消云散!我想,下次再赏樱花时,我会发现樱花更多娇媚动人之处。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梦里的云南
 · 入药的藕节
 · 立冬
 · 母亲的独节柜
 · 夕阳里的法治
 · 一杯水
 · 冬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