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杯水
2020-10-12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晨的阳光撒在我的窗台,温暖的心情充满每个角落,我倒上一杯水,捧起一本书,静静的凝视着角落里的栀子。栀子花开的热烈而浓郁,正如夏日的烈阳。

  我端起桌上的水杯,呆呆的望着杯里的水,它仿佛幻化成了人的样子,轻灵舞动,四处游走于市井之间,传播着人间的力量。给我的人生指明了道路。

  上善若水,一句古老的说法,最大的善行蕴含在水当中。一身正气犹如平静的水面,不起一丝波澜。低调的平和取代高调的奢华,这也正是先贤们以身作则要阐述的道理。潺潺的流水包含了人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影像,我不禁想到我们的检察工作也如水一般,将凛然的正气隐含在低调的外表之下,一举一动尽显庄严,一颦一笑皆是典雅。

  杯中的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山林小溪中的水,清可见底,欢快流淌。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幅清新的画面跃然纸上,这又与《爱莲说》中咏莲的句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肮脏的淤泥与清高的莲花形成鲜明的对比,令人不禁心折。清澈透明的水犹如我们自己,维持最初的本性,莫要在水里加入添加剂去变化各种颜色.迷失了本性的自己,往往膨胀自我,一失足成千古恨。我装满一瓶清水,立在办公桌前,时刻提醒自己这是我的榜样,是我做一切工作的职业底线。

  水挥发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空中,遇到冷空气凝结变成雨降落人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在悄无声息中对自然万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淅淅沥沥的春雨如油一般金贵,在古代那种靠天收成的年代更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温饱,我欣赏这种普降甘霖的热心,喜欢分享那种接受的喜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付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身心的陶冶。一种水的精神,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情操,尽心为之,这是每个检察人员所必须做到的,我愿自己是一片云,飘到最干旱的地方,化作雨撒落到大地。

  水的力量是巨大的,也许并不是体现在汹涌澎湃的大河大流之间,而是从岁月积累的坚持不懈中。水滴石穿,连坚硬的石头都不能阻挡水滴长年累月的侵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气质,只要坚持不懈,铁杵都可以磨成绣花针,这教导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养成坚持不懈的好习惯,努力提升自己,终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水的多种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然而水依照杯子的形状而改变却不值得我们去推崇。无论做人做事都应该有自己的底线与原则,而不是一味的依据外部条件与环境变来变去。我更喜欢奔腾到海的河流,用自己的激情去汇聚到大海,而不是偏安一隅的杯水,改变自己的形状去委曲求全。

  水的品质感动着我,警戒着我。它是灵魂的洗涤剂,净化着我的心灵。我把这些记录成文字,装进信封,贴上邮票,寄给未来的自己。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