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面有人
2020-05-15 10:44: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李奇从工厂下岗后,为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没有外出打工,到农贸市场租了个摊位卖菜。

  那天,新上任的市长来农贸市场视察。李奇本来并不关心这事,自顾埋头理菜,只是当一阵杂沓的脚步声靠近时,不经意地抬头看了一眼。没想到这一眼,竟让他浑身一震:那些人口口声声叫着的“陈市长”是陈清,他的大学同学!

  市长视察结束离开了,李奇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当年,李奇和陈清是睡上下铺的兄弟,可毕业十多年,他们除了多年前参加同学聚会见过一面外再无任何交集。读书那会儿,李奇是个学霸,奖学金拿到手软,陈清则成绩平平,家境也不好。大学四年,李奇没少接济过陈清。

  那年,工厂效益还很好,李奇参加了同学聚会。席间,同学们得知陈清已是镇党委书记时全都惊诧不已。李奇心里更有些莫名的酸涩,拉着陈清小声说:“你呀,上面绝对有人。”陈清一脸诚恳:“我父母都是农民,哪有什么上面的人。”陈清的话,李奇一个字都不信。

  晚上,李奇回到家,老婆见他一脸疲惫,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李奇愤愤地说:“我大学同学从外县调来咱们这当市长了,我还是个卖菜的,丢人啊。”老婆说:“那是他上面有人,你要是也有人,怕不是都当市委书记了。”李奇笑了,心里清爽许多。

  几天后,李奇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老同学,我从其他同学那打听到你的消息,多年没见了,很想你啊。”电话是陈清打来的,邀李奇到他住处做客。

  李奇如约而至,陈清早已在屋内等候。简陋的餐桌上,两盘小菜,一瓶白酒。

  喝了几个回合,李奇酒劲上来,说话没了顾虑:“唉,当年在学校,你成绩远不如我,可是现在……”“干事业和学习还是有些差别吧,不过所有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

  李奇用力摇头,双眼直勾勾盯着陈清:“你就不能说实话吗,是孤军奋战,还是上面有人?”

  陈清愣住,发了一会儿呆,凑近李奇耳边说:“不瞒你说,我上面还真有人。”李奇猛地一拍大腿:“我就说是嘛!”

  看着李奇如释重负的高兴样子,陈清双眼湿润起来。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