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耕
2020-05-15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山宝和谷雨是一对好朋友,两人从小在村里一起玩耍,相互看着长大。成家后,两人依旧亲密,谁家的农活干完,必定会主动给另一家搭把手。山宝擅长犁地,犁出的地块均匀齐整,经他手“穿沟”,田间水沟就像一条笔直的线。以前谷雨家的地,差不多都是请山宝助耕。

  谷雨是村干部,随着他的“官”越当越大,直到主持村里的工作。这时,山宝就不替谷雨家犁地了。原因是山宝的媳妇豆花有顾虑。豆花对山宝说:“咱小老百姓,还是自扫门前雪,从今干部家的地,咱再也不能搭手。”山宝知道豆花所说的干部就是谷雨,笑道:“这有什么关系,咱这身浑劲闲着也是闲着嘛。”豆花说:“怎么没关系?风凉话就够我听的。”

  豆花想事情更周全,山宝对她向来言听计从,她的话让山宝也认真起来。自从谷雨当上村干部忙村里的事务,山宝帮他家干农活的次数更多了,而谷雨根本没时间来山宝家帮工。豆花对山宝说:“咱帮谷雨家干活,谷雨也不帮咱忙活,如果别人指着你的后背,说你想巴结干部,那多寒碜人呀。”

  于是,山宝故意疏远谷雨,很少再去他家了。一次,山宝到镇上赶集偶遇谷雨,谷雨因为突然接到通知要去镇政府开会,委托山宝将自己购买的年货捎回家。山宝怕别人误会他给干部家送礼,当即找个理由推辞掉。至于过去给谷雨家帮耕,山宝更是感到后悔,他听到有人说他是谷雨家的“长工”。

  惊蛰过后,又到春耕时节。山宝对豆花说:“今年情况特殊,村里疫情防控目前还没解除,我们也尽量减少人员外出,你就别出门了。”山宝收拾好农机和农具,到田里忙起来。其实山宝家的地,本来就用不着豆花上阵,山宝一个人就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吃饭的时候,豆花说:“山宝,有个事我想了几天。”“什么事?”“谷雨家的地块,咱们还是搭把手,一起翻耕了吧。”豆花心里明白,谷雨为了疫情防控连续操劳,险些累倒在病床上,根本没有精力忙春耕。谷雨两口子又要强,家里的困难从来不跟别人讲。

  “你不怕别人说咱巴结干部?”“都什么时候了,谁想说就让他说去。”

  “那我跟你说个事你别生气啊,谷雨家的地块,我昨天顺手就犁完了。”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