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每个岗位都是阵地,每位同志都是战斗员”
2020-05-11 10: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初春的清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秩序井然,一片祥和。在保卫人员的指挥下,人车分流、测温消杀有条不紊,机关干警开启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最高检严阵以待,周密部署,坚持自身疫情防控和办公办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经受住了危机的考验。

  各项检察工作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的坚守与奉献。防护物资储备、卫生防疫消杀、餐饮通勤保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大考”意识,努力把后勤服务保障各环节做深做实做细,用责任与担当为机关办公办案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反应迅速,紧急联系防护物资

  1月23日一早,服务中心负责人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满屏的武汉封城消息让他震惊!一场硬仗已经开始,他立即取消回老家陪父母过年计划,迅速联系有关负责同志商议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物资采购储备等工作。

  在最高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服务中心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同志迅速投入抗疫斗争中。“防护物资最紧缺,必须赶在机关上班前有储备”,最高检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尽管下手早,但市面上防护物资基本售罄。按程序政府采购救不了急,服务中心一边商计财局对零星采购开通绿色通道,一边与时间赛跑,组织工作人员到药店排队买口罩酒精,发动亲友寻求物资采购渠道。

  2月6日上午,第一批防护口罩随当天航班运送至首都国际机场空港仓库,但受疫情影响,物流公司无法派送。负责接货的服务中心行政处负责人紧张焦虑地等待提货消息,直到晚上8时许,才通知可自行去机场提货。从装车运输,再到卸货清点入库,一直忙碌到凌晨,大家才长舒一口气。

  2月23日,第二批口罩到位。但这次遇到的麻烦更棘手——口罩非独立包装。为防止分发中造成污染,服务中心决定在紫外线消毒环境下对6000多只口罩无菌分装,3名责任心强、干活利索的职工连续三天干到凌晨才完成。

  “中心领导要求做到全方位防护。”医务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在各办公区及时配制中药饮,准备防护手套,积极做好院内防护。同时,还为干警发放医用酒精、消毒液等,为居家防护提供帮助,让大家抗疫的信心和底气更足。

  外防输入,严格做好进门检测

  春节后干部职工陆续返京,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服务中心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点,努力筑牢“防火墙”。

  外防输入要尽最大努力做到精准,体温监测排查是关键一环。据介绍,为解决体温监测难题,服务中心紧急采购多台体温检测仪器,在春节期间就组织人员严密测试和操作培训。最高检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只有经过登记备案的工作人员才能进入办公区,所有人一律先接受体温测量,正常方可放行,谁也不例外。

  2月6日,北京全市范围突然普降中到大雪。服务中心保卫处负责人早上6点刚过,就和同事们守在大门口,对进入车辆人员逐一测量体温、消杀作业。“大灾大难考验党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雨雪中坚守是我们的责任。”该负责人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将防疫工作做到安全可靠、高效便捷,保卫处积极开动脑筋,将步行上班干警体温检测点移至机关大门外,将自驾来院干警体温检测点纵向增至3个,做到人车分离、同时检测、互不干扰。

  “您不用下车,我给您测下体温”“脚底也要消消毒!”这是最高检香山办公区保安队长步丰坡近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临时退掉回家过年车票,带领留守在京安保人员战斗在防疫一线,在方便干警、提醒叮嘱中,牢牢守住进出办公区大门这道防线。

  “一线人员承担了大量工作,很辛苦,奉献很大!我们要多关心,组织上的关怀要及时送到位。”最高检院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到。服务中心坚决抓好落实,对口罩酒精、消杀用品等紧缺防护物资,足额保障执勤保障等一线需要。对连续值班排岗的人员,强制轮休,采取多种方式慰问,努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稳固好后方大本营。

  内控扩散,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对外守住了大门,对内还要防扩散!”服务中心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打好“外防内控”组合拳,内控的关键是想在前、做在细。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高检机关各办公区内部消杀工作由物业部门承担,为做到联防联控,消除卫生盲点,各办公区物业公司员工24小时待命。每天,他们对各个办公楼大厅的门把手、电梯轿厢按钮、走廊楼道、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电梯内配置一次性按钮纸巾,避免人员直接接触按键;设置一次性口罩回收点,避免二次污染等,把感染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物业部门职工谭庆国负责办公楼消杀工作。每天早上6点半,他就背起4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开始消杀。人手紧张时,他每天还要给140多辆汽车轮胎消杀。谭庆国说,“任何一个卫生死角都不能放过,我们多用点心,干警就少操心!”

  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是一名老同志,一直奔走在防疫一线。从制定防控计划、指导物业消杀到暗访卫生死角等,大小事情不听汇报,亲力亲为,确保万无一失。

  “实干担当履使命,防控疫情践初心”,物业部门的努力和付出被院领导和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高检服务中心给他们发出了表扬信。

  1月29日,大年初五。按照最高检党组指示,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设置最高检外地返京人员隔离观察点。服务中心香山管理处密切配合检察官学院,在物资配备、沟通协调等方面尽力协助,保证了100余名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

  舌尖防控,让职工吃上“放心餐”

  疫情初期,正赶上春节放假,最高检机关食堂只有一半工作人员在京。“人手虽不足,但防疫马虎不得,标准要更高”,食堂大师傅们每天带头对餐厅和外采食材全方位消毒。获得探访允许后,记者在后厨看到工作人员定时更换口罩、蔬菜经盐水浸泡清洗三次后使用、菜品出锅中心温度达80度以上才上桌……每个可能的风险点都有防范措施。

  为避免交叉感染,机关食堂严把舌尖防控关口,推行分时分流用餐,延长闭餐时间,提供盒饭供应。工作人员还会提醒干警戴一次性手套取餐。“这样吃饭让人放心、安心。”几名干警对记者说。

  机关小卖部是干警生活急需品的“补给站”。为减少干警出入商超购买食材,给防控带来风险,小卖部及时恢复主食副食供应,协调蔬菜肉食预订。

  每天下午是食堂班长王乃锋等人最忙碌的时候,他会根据干警预订信息,称斤分装,贴好格签,等待干警取货,“能够让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办公办案上,我们辛苦一点也值了。”

  天还没亮,鲁谷和香山办公区,后厨早已灯火通明,核查菜品、食品留样、盒饭发放……“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大家吃上冒着热气的饭菜,增强战‘疫’胜利的信心。”鲁谷办公区餐厅负责人王宏旺告诉记者,鲁谷办公区负责盛装分发盒饭的服务员吉利晓,每天的工作区间是餐厅到后厨仅几十米的距离,但要走上3万多步,硬生生走坏了一双鞋。

  保障交通,办公办案出行无忧

  每天凌晨5点多,驾驶通勤班车的司机们已陆续起床,他们要赶在6点30分到达最高检机关集中居住小区门口,接送来院上班干警。这是最高检党组为一些工作人员上下班通勤困难开的绿灯。

  据服务中心车辆交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月3日上班后,每周汇总统计乘车需求,对通勤班车线路多次调整优化,目前10条线路顺畅运行。对个别因特殊任务加班赶不上班车的干警,采取点对点接送。

  疫情防控是总体战,要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服务中心车辆交通管理处和保卫处的同志们每天一大早就赶到机关,简单沟通、明确任务后,就在寒风中迎候班车到来,指挥停靠、测温,下班时又安排调度发车,确保干警开开心心上下班。

  据介绍,公务用车保障是交通处另一项主要工作,通过统一安排、科学调度,办案、机要、应急等用车需求得到了充分保障。

  “运送防疫物资、开通通勤班车等任务下达,驾驶员们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车辆交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受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终于修好了,可以印文件了!”东办公区文印室一台老印刷机突然发生故障,运维人员短期回不了京。“文件印刷耽误不得!”文印室负责人与运维人员远程视频连线,自己动手调、反复试,经过两天努力终于把故障排除。

  3月17日,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东区维修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会上特别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统筹,发挥好远程办公、居家办公优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保障”,努力把受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特别是要更加主动精心谋划东办公区维修改造项目开工前招标、搬迁方案制定等筹备工作,做好集中片区房产证办理等工作,在用心用情中提供更好更优后勤产品,在履职担当中向干警、向党组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疫情总体向稳向好,但防控工作仍需“咬定青山不放松”。下一步,服务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保障方案,使之更加契合不断变化的防控形势,提升应对各类风险的防范能力和综合处置能力。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