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诗经》中的《谷风》
2018-10-09 15:05:00  来源:长江日报

  诗经,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这篇《邶风谷风》作为国风中的名篇,恰恰是应了孔子的这句评论。诗歌从古至今一直都是文人墨客抒发感情的载体,更是一种能够使他们文以载道的途径。正是这样,在这些经典的篇章中,我们所能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一份讲述弃女的幽怨思绪,更是多了诗人对于当时不公的倾诉乃至不满。

  诗,善为可法,恶为可戒。《谷风》一诗所表达的还是我们所熟悉的男子不仁,弃女子于不忠不义之间的“老套”剧情。但与我们所熟悉的《氓》仍是相距甚远。在《氓》中,表现出的是强烈的悲愤之情和决然的态度。而在此《谷风》之中,表达更多的则是幽怨凄楚和婉约的泪水。

  着眼于诗篇,开篇即是对当初同度风雨的深厚情感的描述和回忆:“德音莫违,及尔同死。” “宴尔新昏,如兄如弟。”回望当年的情深和热闹与下文的凄楚悲绪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为一首鲜明的叙事抒情之诗,这首诗的切入点无疑极为巧妙,正是旧人去了,隔壁新婚燕尔新人进门之时。

  其次在其描写手法方面,更是有其独到之处,其中的许多日常的生活常见的场景,都作为意象被赋予了更多意味。这些意象在叙事和抒情上,都起到了相当重要的衬托作用。例如一开头的“习习谷风,以阴以雨。”正是通过无常的风雨表现出丈夫的喜怒无常,这是对其叙丈夫不忠不义之事的衬托和表现。第四章中的“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此处喻写女子为了丈夫无论何事都去努力完成,正如无论河海深浅,她都能找到渡之的方法。这里为其抒情也起到了重要的烘托作用。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能够通俗易懂更能表情达意,而《谷风》通过着眼于这些日常之景,将其变为表情达意的意象,这就是它的艺术价值和表现力度。

  诗歌最早作为音乐的一种,因为其独特的韵律而有其独特的美感。作品一叹三唱,反复通过女子对于过去的回忆来表现其现在的凄楚和痛苦,更是表现出了她宁愿沉溺往事不愿接受现实的复杂内心。在不断交错的过去与现实之间,她的反复吟叹就更能突出丈夫离去对她的深重打击和强烈刺激。正是这份强烈的感情,中国当时女性低下的地位和一直处于劣势无人伸冤的悲苦环境也就由此能够体现出了。

  在中国历史上,女性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男子的附庸,她们不得不三从四德,接受一切贤妻良母的教育,裹着小脚行走在这个男子当道的社会上。在古代的众多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文人墨客对女子的同情,上至氓之蚩蚩的《诗经》,下至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红楼梦》,这份对于女子的同情和对男子的谴责,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文学作品中。虽然这篇《谷风》没有那么明显的对于男子的谴责,但其警示作用也是不容小觑。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对真挚感情的呼唤,是千古不变的。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