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开发区检察院"三张牌"积蓄人才
2019-09-12 14:20: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江苏省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坚持把培养年轻骨干人才作为队伍建设的突破口,突出“开题破局、负重抗压、冲关夺旗”三个能力的培养,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国侦监业务标兵”“全国优秀侦查员”“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全省检察业务能手”等一批先进个人,一名干警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一等功,为全院检察工作夯实了人才基础,储备了人才资源,积蓄了人才力量。

  “放手、放权、放心” 构建队伍新格局

  建院以来,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先后被确定为全市、全省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院和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院。院党组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引导年轻干警紧贴司法改革实际需求,打破传统思维,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力,探索建立随机分案机制,创新未检假日办案、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方法。

  班子成员带头与年轻干警开展改革背景下的实务研究,在检察长指导下组建司法档案管理研究课题组,研究成果在最高检《检察调研与指导》上刊发,还受到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这一调研工作推动全省检察档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目前现有在编干警34人、辅聘人员13人,平均年龄35.3岁,30岁以下占三分之一。该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成玉宝说:可以看出这是一支年轻活力的队伍,一支青春飞扬的队伍,也是一支敢拼搏的队伍。坚持实战导向,充分发挥年轻干警拼劲头闯劲,主动压担子、交任务,以战代练,以干促学,迅速补齐短板,促其尽快成长成才。建院以来先后有8名35周岁以下干警遴选入额,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思雪成为全省首批最年轻的入额检察官。先后培养提拔工作能力突出的7名年轻干警到中层岗位,让想干的有平台,能干的有舞台,干成了的有奖台。年轻是优势,同时也有经验不足的劣势。就是这些年轻干警成功办理了李树森等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翔宇大道聚众飙车案等多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或全国有影响的刑事案件。

  “青年干警基层行”促进队伍素质新提升

  以校园为主阵地,将办案帮教与心理辅导有机结合,共建共用,构建涵盖预防、办案、帮扶全流程的在校生维权保护机制,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及在校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先后组织不起诉宣告会、涉在校生批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等办案活动10次,办理在校生利用“校园贷”平台诈骗等案件13件21人。连续组织“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打造校园普法工作品牌。2017年,“豆蔻校园”检务工作获评全市第五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省知名的校园平安建设和维权综治窗口。

  该院以“专业化办案、个性化监督、精准化预防”为主要抓手,通过司法办案、行政监督、预防犯罪、公益维权四位一体,找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辖区内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长带队走访企业,深入开发区热电公司、秉信纸业等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涉法需求,找准服务发展的发力方向。结合办案,针对富裕科技等台企内侵财案件多发情形,以检察建议形式协助加强安保管理,优化生产环境。协助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犯罪活动。2018年,开发区检察院办结各类侵害企业权益类型刑事案件21件。

  在公益诉讼中延伸监督,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建筑垃圾处置规费收缴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发现千万元追缴线索。2018年办结各类侵害企业权益类刑事案件34件,挽回经济损失107万余元。对企业反映的行政机关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通过督促履职予以监督纠正,发出检察建议10份。针对在“三进三帮”过程中发现的村居巨额集体资金违规外借现象,由青年检察官带队持续监督基层政府履职,回收欠款1300余万元,获评全省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

  “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彰显队伍新成效

  将创先争优作为检验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志,激发年轻干警敢拼敢闯的工作状态,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以典型促争先,以争先育典型,形成持续良性循环。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案件流程监管和质量评查,建院以来共发出37份案件质量监管报告,督促整改瑕疵问题79个,帮助年轻干警培养良好办案习惯。

  克服工学矛盾,全力支持年轻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建院以来,共选送6人次参加省市院集训,产生省级以上业务标兵、骨干6人。其中,29岁的李思雪经过省院4个月集中封闭培训,夺得全国侦监业务竞赛第六名。年轻干警载誉归来后,定期开展小课堂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全院整体工作水平。

  以干精细工作、办精品案件为目标,制定全院各岗位的办案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提升年轻干警工作水平。建院以来,由年轻干警办理的戴作海盗窃案等12件案件获评省市典型案例。以青年干警大讲堂为抓手,先后5次邀请全国全省先进人物来院交流经验,同时对院内典型加大宣传表彰力度,激发全体干警扛红旗、夺第一的热情。开设青年干警大讲堂后,全院争先创优势头显著高涨,一年内从年轻干警中诞生2名全国业务标兵,19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

  编辑:许一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