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2019-07-12 14:44: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在党工委、政法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克服人案矛盾,紧扣区情开展工作,司法办案取得新成效。

  一、服务中心工作,体现检察履职贡献

  深化“检护企航”项目,院党组直接牵头推进,依法履职高效服务。一是精品化办理涉企案件。上半年办理涉企案件20件92人,挽回经济损失33万元。妥善办理和兴汽车等企业员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从严从快批捕,督促退赃,降低案件对企业信誉的影响,得到唐道伦书记批示肯定。在敏案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关键时期对其涉罪的核心员工缓用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的不利影响。高效打击侵害企业的犯罪,对合同诈骗十余家建筑企业上千万资金的嫌疑人附条件逮捕。严惩企业经营者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办理山东等地企业以工业盐冒充食盐在淮销售案件,批准逮捕3人,纠正漏捕3人。二是积极开展预防预警。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区内“千企法律风险大排查”,筛选出近五年涉法涉诉数量前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锁定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纠纷、加工合同纠纷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4个法律纠纷高发领域,针对性开展服务帮办。多次参加涉企和涉众经济案件会办会,了解案情发表意见,指导依法维权。三是服务保障低效用地清理。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聚焦低效用地中“两税”欠缴问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件,推动收回低效用地企业欠缴税费60余万元。深入徐杨街道调研摸底,以木兰食品公司内违规开设驾校一案为样本深入研究两税征收、无证土地回收等难题,邀请市级机关专家开展座谈,寻找对策。

  二、抓牢主责主业,彰显检察办案效果

  上半年刑事受案量同比上升32.7%,民事行政案件上升105%。面对案件压力,我院并未机械办案,而是不断优化办案效果,通过办案助发展、护平安。一是坚持优质导向办理刑事案件。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院共办理涉恶案件5件12人,其中4件案件为审查中发现涉恶线索进而推动成案。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4条,其中2018年移送的4条线索经补充侦查成案率达100%。关注校园综治重点领域,提前介入“512”财经学院多名在校生伤亡案件,引导侦查取证,从严从快审查批捕涉案嫌疑人,就学校管理漏洞发出专项检察建议。在一起大学女生被强奸案中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教学人员无证从业的乱象,联合职能部门进行突击检查,督促开展整治。举办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第二届“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提升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对黑恶势力的识别和防范能力。钝化涉案矛盾,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制定院内来信处理规范,7日内告知来信人并及时送达受理通知书。精细化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出台《司法救助资金审批及监管暂行办法》,邀请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参与救助金发放评估会,提高救助的实效性和公信力。二是坚持共赢导向做优检察监督。开展监督时与相关单位充分沟通,共同解决不规范问题,提升行政执法司法水平。把好批捕起诉关口,依法决定不逮捕13人,不起诉12人,开展侦查和审判纠正违法3次,另监督立案1件2人,监督撤案5件,纠正漏捕10人。加强对刑法执行活动的监督,纠正监外执行违法、交付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9件,监督对5名缓刑考验期内再次违法犯罪的罪犯进行收监。就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瑕疵开展提醒12次,就行政部门履职不当情形发出20余份检察建议。上半年业务质态位居全省同类检察院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公益诉讼。打造“检察蓝盾牌”公益诉讼特色项目维护公共利益。提请党工委出台《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十条意见》,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与其他单位配合不够的问题,上半年公益诉讼立案量同比增长6倍,全市靠前。推动在区内率先设立环境诉讼暨司法修复专项资金,联合出台使用管理办法,解决环境执法办案资金短缺影响成案的问题,100万元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在食药安全公益诉讼中探索提请惩罚性赔偿,办理的全市首案中142万余元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聚焦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公安联合调查发现区内建筑时间10年左右的小区高层住宅普遍存在消防设施疏于管理等问题,发生火灾易导致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正对此开展风险研判工作。

  三、积极改革创新,优化检察办案机制

  一是探索轻罪速裁。承担全省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盗窃模块在淮安的扩大试点工作,对占受理总量九成的盗窃、交通肇事、危险驾驶三类案件进行智能办理。同时,将智能办案与《刑诉法》中认罪认罚制度结合,与公安、法院共同建立轻罪认罪认罚速裁机制,做到轻罪认罪认罚案件“一周审结”,认罪认罚速裁率达67.9%。 “一周审结”智能速裁办案模式被评为淮安开发区改革典型案例,相关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报道。二是打造智慧检务。推进检务指挥数据平台中指挥办案、数据研判、督察督办、检护企航、豆蔻校园五个模块的研发。运用4G图传实现院领导、员额检察官远程指挥办案,节省时间精力,解决员额偏少的问题。通过平台对业务数据、办案情况科学分析,找准工作重心;关注区内重点企业涉法涉诉问题,针对性提供法律帮助;建立辖区内困境学生信息库,分类实施帮教。三是加强办案研究。培养在司法办案中发现问题的习惯,撰写多篇问题建议类检察信息,省检察院采用刊发3篇,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肯定各一次。加强业务研究,申报或参与申报省级以上课题3个,报送调研报告2篇。

  四、注重队伍建设,配强检察办案力量。一是以基层党建坚定理想信念。按时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在区内率先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全面推广使用智慧党建平台,打造高标准党员活动阵地,我院青年党员检察官基层行志愿服务活动入选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参展项目。院党总支获评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1名干警荣获区“勤廉先锋”称号。二是以督察督办打造过硬作风。瞄准“进位争先”的年度总目标,以核心数据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和单项工作全市进位作为达标任务,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运用智慧检务的督察督办功能,清单化交办重点工作,提升执行力。三是以实战实训提升综合素能。邀请全国知名学者和专家在我院“开创”讲堂授课,初步建立“开创”讲堂、小课堂、岗位练兵互为补充的教培工作模式,有效提升干警实战素能,1名干警被市院抽调备战全省和全国业务技能竞赛,1名干警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

  下半年计划:

  一是进一步做好地源检察。坚持以“检护企航”和“豆蔻校园”两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预防职能作用。精品化办理涉企刑事和民事行政案件,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对涉罪企业及其负责人审慎使用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在办理侵害企业权益案件中注重释法说理和追赃工作,为企业挽回损失。着力围绕案发原因,分析研判全区招商和服务招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地方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低效企业提质增效、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坚持把区内高校学生纳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保护特殊群体,从案件中发现社会治理漏洞,协助建章立制。

  二是进一步追求办案实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结合开发区督导反馈整改落实方案和参与“淮安市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在精准打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上下工夫;更加重视对可能涉恶9类罪名案件的排查梳理和风险研判,加强与办案前后环节的沟通协调、统一思想,在专项斗争中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办好涉众经济犯罪案件,对在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加强研究,加快节奏,精准定性起诉;坚持依法严惩与追赃挽损并重,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配合,及时移送追赃线索,提出追赃建议和财产刑量刑建议。加大总结提炼力度,每月梳理在手案件情况,及时开展风险研判制发检察建议,总结典型案例体现办案成效。

  三是进一步夯实办案基础。推动智慧检务发挥更大效能,以实战实用为导向整合投入应用的上级院各项智能系统、理顺检务指挥数据平台各模块架构、完善楼宇智能化手段,提升智慧检务实效,更好地服务司法办案。用好考核工具,以开发区目标考核和上级检察院条线考核内容为导向,细分完善院内绩效考核标准,考出公平,考出差距,考出动力。持续提升队伍素能,扎实推进“好班子”建设,以身作则提升青年干警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站位。抓好中层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挥其承上启下、落实推动的关键作用。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小课堂”、岗位大比武、业余兴趣班等形式,做好传帮带、促进学悟践,尽快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能,实现新跨越。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