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2021-07-18 15: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7月)

  2021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在党工委、政法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品质政法“四大工程”,做好政法重点项目和惠民实事,业务体量同比增长90%,人均办案量全市检察系统前三,两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

  一、坚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彰显检察贡献

  立足区位特点助力企业发展。创设“四轮驱动一体助企”项目,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企业创新设置“套餐化”办案服务、开展涉案企业回溯、探索企业合规审查、建立办案影响评估通报机制,结合检察职能落实枢纽经济司法护航工程。上半年办理涉企提捕案件5件12人,审查起诉案件21件45人,公益诉讼案件2件,对涉企挂案情况两次“回头看”,监督撤案4件,侦查纠违2件,审判纠违2件。逐案制作《涉案企业办案影响评估报告》,坚持依法保护和审慎办案相结合,充分评估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相关做法受到市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办理某企业员工职务侵占案中,主动“回溯”查找风险,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典型讲述案例。参与全市《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的制定,起草的服务台企举措被全文收录。与市台办建立工作联系,建立台企法务联络群,上门走访为十余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打造“豆蔻校园”未检品牌。加大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力度,从严打击性侵幼女犯罪。加强社会综治研判,组织召开检校共建座谈会,深入走访相关院校和大学城周边场所,向两所涉案高校发出检察建议,撰写上报调研报告,针对校园管理不到位和周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呼吁上级重视解决。

  二、主动作为化解涉案矛盾,参与基层综治

  完善“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机制。针对由民间纠纷所引发的刑事案件更好地开展诉前调解,健全完善 “悔罪—赔偿—谅解—从宽”工作路径。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成功化解17件 “民转刑”案件矛盾。今年探索将民间纠纷引发的重伤害案件纳入工作范围,成功调解1案,我院起诉时从轻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得到判决支持,加害人缓刑期间继续工作分期赔偿。诉前调解走在全市检察机关前列,多次作为观摩点受到省市领导视察和肯定。积极参与行政争议纾解。依托行政检察职能,助力区内行政诉讼风险防范与化解。去年办理的李春与徐杨街道办行政拆除及行政赔偿检察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优秀案件。今年办理李志来不服市中院行政裁定申请监督案中,积极联系被告街道办在拆迁政策范围妥善制定化解方案,对申请人解释政策规定,申请人认可检察机关决定并息诉罢访,案件得以化解终结。

  三、抓牢司法办案严格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科学管理提高办案水平。上半年刑事案件体量同比增长近一倍,人案矛盾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加强办案的精细化管理,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提效行动,刑事案件比1.066,同比下降38.08%;认罪认罚适用率94%,认罪认罚不起诉率10.65%,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均达到省市规定标准,速裁程序适用率64.94%。加强实务研究,承担的省检察院刑事案件比研究课题顺利结题,调研成果在《人民检察》发表。健全配合协作机制。在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加强配合推进繁简分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提高取证补证效率。民事检察监督方面严打虚假诉讼,与法院、公安充分配合,深挖陈军等人虚假诉讼系列案件,已向公安移送涉嫌犯罪线索立案侦查,相关案件入选最高检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做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上半年发出29份诉前检察建议。春运前通过类案检察建议提醒严格规范设置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防控交叉感染风险。根据群众举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钵池街道办整改居民使用自建旱厕问题,督促生态文旅区城管局以及福地路办事处,清理里运河风光带附近堆放的400余吨建筑垃圾。

  四、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过硬队伍

  打造“五学”模式、制定“三份清单”和查纠整改等工作做法被《江苏法治报》头版、江苏政法官方微信等媒体报道,被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教育整顿简报刊发推介。李思雪同志被省委政法委通报表扬,获评全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李乐同志获入选全省百名“守正有为检察人”。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结合上级部署和自身突出问题形成“6+1+3”整治内容,排查发现30项各类问题,针对性建章立制制定长效整改清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新建立覆盖各项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在线测评机制,测评覆盖率和评价满意度均超95%。上半年办理电信诈骗和“断卡”案件9件34人,针对社区群众开展防诈骗宣传,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开检说法进网格”,检察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普法解惑,参与群众超12000人次。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