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院建院以来工作汇报
2017-04-20 11:13:00  来源:

  开发区检察院于2013年8月20日挂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市检察院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监督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精品院、示范院、先进院”目标不动摇,全面履行检察职责,走差别化发展道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均呈健康发展态势。

  一、开发区区情和检察院院情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3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11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开发区,2013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22位。全区下辖3个乡和5个办事处,管辖面积1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区内建有综合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园等“国字号”平台,以及省级科教产业园、空港产业园、物流园、海关通关点等功能区。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和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区投资兴业,累计进区企业6400多家,逐步形成了以富士康为代表的IT、以台玻为代表的新型化工、以卧龙电机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以敏实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以晟德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2013年实现GDP210亿元,公共财政收入40亿元,2014年目标实现GDP250亿元,公共财政收入43亿元。

  开发区检察院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省编办批准的职能部门有7个,现有办公室(包括检察业务管理科、司法警察大队)、政治处、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刑事检察科和民行控申检察科5个职能部门。拥有政法专项编制50名,第一批调编到位40名,目前在编干警28名,平均年龄34岁,本科以上学历100%,法律硕士和在读法律硕士共9人,占全体人员的32.1%。现有检察员14名、助理检察员8名,占在编干警的78.5%,书记员4名,法警2名。

  二、建院后总体规划、目标、检察精神、院训

  建院时,成吉喜检察长提出了开发区检察院要建成全省同类检察院精品院、全市基层检察院示范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目标。为此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咬定目标奋力拼搏,确定“创业永无止境、创先永不满足、创新永葆活力”为开发区检察精神,“读书、思考、使用”为院训,并将目标细化,精品院要做到方案精致化、办案精品化、管理精细化。示范院要在检察文化、检察信息化、检察改革上做示范。先进院要实现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省同类检察院先进行列;整体工作得到市院、地方党委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打造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亮点工作,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目标。

  工作思路:打基础、抓特色、育人才、求突破。

  具体措施:一靠、二抓、三借。一靠即紧紧依靠市院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二抓即抓执法办案、抓创新创优;三借即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借用专家学者智力补我所缺、借助媒体扩大影响扬我所长。

  三、主要工作

  按照市院的要求,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重点打击涉项目、涉民生的刑事犯罪,重点查处和预防涉项目、涉民生的职务犯罪;重点化解涉项目、涉民生的社会矛盾,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一)积极投入平安开发区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开发区建设。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两抢一盗”、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严重刑事犯罪。办理了涉嫌用工业盐冒充食盐进行销售的田开阔等人非法经营案、用暴力胁迫未成年人卖淫的周杨等人强迫卖淫案、江小舟非法经营案、王文虎等7人组织卖淫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刑事案件。建院以来,我院共受理各类移送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40件185人,经审查已批准逮捕99件130人,不捕50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286件45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83件266人。

  专项打击涉企犯罪。针对企业内盗窃、职务侵占等侵财类案件高发态势,专项打击涉企刑事犯罪,建立批捕、起诉、判决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并建立相关台帐,对涉企犯罪集中研判分析,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同时发放调查问卷、开设法治讲堂,有效遏制了破坏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建院以来,我院共受理涉及企业或项目案件36件80人,联合法院将一起富士康内部盗窃案件庭审活动现场搬进富士康集团内,为员工敲响安全防范警钟;与富士康、韩泰轮胎等近二十家在开发区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座谈,针对涉企案件共同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突出对特殊人群关爱,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感化未成年人活动、“牵手折翼天使,关爱孤残儿童”主题教育活动;建立涉罪未成年人的“爱心书橱”。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宣传、暑前安全教育讲座;与市院联合在开发区创立未成年关爱基地,帮助4名未成年人重返课堂,1人找到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区环保局共联共建,对区内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整顿了4家群众反应强烈的污染企业。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强化办案措施,注重犯罪预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严肃查处各类职务犯罪。建院以来,共立案查处贪贿案件2件2人,分别为原市档案局局长朱兆昆受贿案和江苏旭升水射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行贿案;立案查处反渎案件1件1人,为涟水县公安局车管所民警曾卫东玩忽职守案。受理并初查自侦线索13件,其中实名举报12件。参办案件5件,分别是省院、市院组织的蒋国星、姚长祺、李俊系等系列案件的查办。

  健全职务犯罪举报、查处机制。拓展人民群众举报腐败犯罪渠道,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加强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规范流转程序,及时核查处理。健全侦查一体化机制,统一指挥协调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落实“十个依法、十个严禁”的要求,防止因执法不当影响涉案单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合法权益。

  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成立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坚持行贿、受贿一同预防;实施征地拆迁“三廉”工程(廉洁项目、廉洁单位、廉洁干部);建立重大工程专项预防制度;认真分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发展趋势,提出防治对策,撰写年度预防报告,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参考。加强案件剖析,向相关部门提出防控风险、完善制度的建议2件。通过法制课、“六进”活动、座谈调研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4次,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提供行贿犯罪档案联网查询360余次,使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禁止市场准入或降低资质等级,推动健全社会城信体系。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1件;对案件办理过程出现的执法不规范,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6份;对社区矫正进行常态化监督,会同区司法处对全区8个乡镇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检查1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4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切实加强和规范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突出强化行政行为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理了涉及环境污染的行政机关督促履行职责案件5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5份,全部被采纳。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办理了审判监督中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件。

  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贯彻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对决定不受理、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强化释法说理,畅通便民诉求“绿色通道”。全面排查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创新《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共同接访》制度,实施“家访式”答复、领导包案等化解矛盾机制,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87件;对4起信访积案逐一研究处理办法,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教育疏导,全部实现息诉罢访。全面落实两会期间信访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两会”和青奥会期间未发生因我院处置不当引起的越级访和非正常访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检察工作务实发展

  2014年以来,我院积极探索司法改革工作,先后被省院确定为全省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省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单位、全省检务公开试点单位;被市政法委确定为公正司法试点单位。

  1、积极探索检察体制改革

  检察体制改革,包括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为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组织、执法办案机制和检察官管理制度路径,年初,我院确定了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进行改革探索。试点改革工作受到市院及区党工委的高度重视。成吉喜检察长亲自指导方案制定,并三次到我院调研,帮助解决试点中的实际问题;区党工委周毅书记亲自听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汇报,并解决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所需经费,就我院改革工作2次做出批示。在市院和区党工委的领导支持下,我院顺利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整合,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等配套工作,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经验材料被省院办公室《情况反映》编发,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专门做经验介绍。9月4日,我院被省院正式确定为全省八个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单位之一,并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施方案》优化、报批工作。现该方案已顺利通过了省院审批。11月,在全省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我院又被确定为检察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目前,配套实施方案在征求意见阶段,于年底前层报省院、省委政法委审核审批。

  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改革办案情况:3月至9月3日先期探索阶段,共审结刑事案件165件274人(审查起诉案件116件202人、审查逮捕案件49件72人)。审查逮捕案件中全案批准逮捕的38件51人,其中由主任检察官决定27件35人,主任检察官决定案件占全部逮捕案件的71%。审查起诉案件中全案提起公诉92件140人,其中由主任检察官决定74件104人,主任检察官决定案件占全部起诉案件的80.4%。自9月26日至11月25日试运行阶段,审结逮捕案件14件16人,均由主任检察官决定,平均审结期限为4天;审结起诉案件25件33人,其中提起公诉23件31人,均为主任检察官决定, 平均审结期限为19天。办案周期较改革前大为缩短,所有案件未发生诉判不一、错捕、错诉的情形。

  2、强化检务公开工作

  加强检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重点打造新媒体平台。试点期间,重点完成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网上公开新媒体平台建立;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全覆盖原则,率先全市在开发区投放终端一体机10台,开展挂钩结对,确定联络员,对终端一体机管理、反馈。二是积极寻求与传统媒体合作。针对检务公开不同受众群体,加强与地方主流传统媒体合作,运用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重点宣传等方式,打造特色品牌;创新举办检察工作“月月谈”、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加检察机关知晓度,扩大检务公开效果。三是全力开辟网下公开阵地。坚持适度超前,规范节制的原则,全力开辟检务公开网下载体,建成检务公开大厅、为民服务中心和检察文化展厅,统一案件受理、查询,行贿档案查询、律师接待等窗口功能于检务公开大厅,及时滚动播出案件受理情况及程序信息,提供终端查询系统,建成远程接访、远程提审等信息化系统

  建立检务公开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协作审查机制。出台《开发区院检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检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民控科为检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建立层级审批机制。出台《检务公开媒体平台日常管理办法》,明确信息由部门审核、分管领导把关、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三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出台《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方案》,处理检务公开可能发生的舆情,进一步规范了门户网站、微信和微博的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涉检网络舆情防范化解。

  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以来,我院在门户网站公开法律终结文书113份,在全省率先将刑事被害人救助列入公开案件信息类别。自11月1日全面推行检务公开至今,按照省院全面推行检务公开要求,已公开全部法律终结文书及未结案件的程序信息,其中起诉书19份,不起诉决定1份;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件;受理举报、控告、法律咨询18次,微信推送检察动态、图说举报等资讯10期,微信关注人数达300余人;微博发布检察动态302条。试点以来,至全面推行,我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会,对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重大案件信息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在11月份市案管处开展的《关于对全市已公开法律文书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中,我院无法律文书不规范之处。

  3、全力打造征地拆迁“三廉”工程项目

  针对开发区“项目为王”经济发展模式,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大局与检察工作契合点,创新推出打造征地拆迁“三廉”工程项目,即通过“查、防、疏、建”,打造征地拆迁“廉洁项目、廉洁单位、廉洁干部”。以查办为抓手,形成震慑。明确以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查处、刑事案件办理为工作重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抓,排查风险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控告线索入手,查处职务犯罪1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打击刑事犯罪5件10人。以预防为基础,辐射全局。立足全部预防项目,搭建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领域基础信息平台,构建预防大格局;以区8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参与区重点工程项目的拆迁、建设跟踪预防,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深入开展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领域风险点大排查2次,找准预防16个点,构建由面到线到点的深层次预防格局,辐射全区。以疏导为补充,定纷止争。科学运用刑事犯罪有效追溯期限,对举报人进行疏导,多措并举,联合化解涉及征地拆迁社会矛盾5件14人。以监制为目的,防范漏洞。通过季度通报会制度,建立常态化风险研判机制,深入排查风险环节,完善项目建设环节制度漏洞,探索建立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领域。

  该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获得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成吉喜检察长的批示,相关经验、信息,被市院办公室综合信息采用,被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刊予以报道转载。

  4、积极构建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快速办理和社区矫正一体化监督模式

  针对开发区轻微刑事案件多的特点,我院积极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集中起诉、社区矫正监督一体化模式。目前已向法院集中移送案件5次,共19件20人,集中开庭5次。同时对122名被判处非监禁刑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跟踪”监督,核对在矫人员名单及矫正情况,对辖区内8个司法所集中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安全防范大检查1次,不定期抽查3次,形成的调查报告,获得了区政法委书记的批示、相关经验材料被市检察院办公室综合信息采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坚持多措并举,统筹实施了“114”管理法、月考试制度、检察职业导师制、AB岗制度、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青年干警共同接访等制度,加快青年干警培养,培养适应开发区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开发区经济建设的检察人才,重点打造懂外向型经济、懂高新科技知识、懂知识产权、懂外语的复合型检察人才。加强信息化建设,引领检察工作发展。建立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接访、侦查信息库、检务公开信息化系统,着力培养检察信息化人才,提升突破和查办案件的能力,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目前全院共有法律硕士和在读法律硕士8人,占干警人数的29.6%。文雅在省、市民行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民行检察优秀办案人”、“全市民行检察业务标兵”;张静以全市侦监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评为“市侦监业务能手”称号,被确定为市检察机关首届专门型公诉人;刘正东、李思雪入选市专门优秀公诉人人才库;段玥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宋健在法警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二名。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将逐步成为开发区检察事业的骨干力量。

  2015年,开发区检察院将按照依法治国总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谱写开发区人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