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发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2017-12-14 13:35:00  来源:

  开发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2017年7月12日)

  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在党工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开发区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紧扣全区“两大任务”、“四大工程”谋划全年检察工作,明确以“聚焦主职主业,聚力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夯实基础、多出精品、锤炼队伍、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在开发区科学跨越发展绩效考核和全市基层检察院考核中“双争先”为目标,坚持目标引领、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五措并举,打造“2+2”检察促廉工程、“豆蔻校园”检务、行政检察监督三个创新创优项目,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上半年,开发区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控告申诉、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进步显著。因工作成绩突出,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侦查监督工作推进会在开发区检察院召开。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区综治平安、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刑检科荣立集体三等功,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民控科被共青团省委评为全省“青年文明号”。1名干警获“全国检察机关侦监业务标兵”称号;1名干警获“全省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1名干警荣立二等功,3名干警荣立三等功,2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优秀青年检察人。“豆蔻校园”检务项目被评为淮安市第五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一、深入贯彻惩防并举方针,服务全区中心工作。落实区主要领导关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指示精神,打造“2+2”检察促廉工程,紧扣全区大拆迁等工作重点,以防为主,打防结合,营造廉政、勤政氛围。一是针对性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协同各有关单位结合近两年查办案件,开展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例剖析会等警示教育6次,取得良好效果。根据党工委安排,徐蔚敏检察长还结合自身反贪工作实践,与全区领导干部就预防职务犯罪作了汇报交流,得到区领导充分肯定。二是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对发现的广州办综合治理办公室赵某贪污案等3件职务犯罪案件及时依法查处,并对原枚乘办李集村会计项某贪污案提起公诉,获得有罪判决,有效震慑腐败行为。三是组织专项预防调查。紧扣区情,深入走访区内乡办及单位,结合办案梳理7条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风险点,帮助发现问题6个,提出整改建议3条。促进“村账乡管”制度健全,形成《乡办财务专项调研报告》报送党工委,参与多部门联合调查,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二、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保障企业权益。启动服务保障台资企业集聚核心区建设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并针对区内涉台资企业侵财案件易发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帮助相关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跟踪办理开发区热电公司申请监督案和金方典当公司执行监督案等涉企重点案件,深入分析案件中反映出的仲裁制度问题及供热市场监管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方案。二是深化平安创建。严格落实综治指导员制度,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科级以上干部已走访13个挂钩村居,13家挂钩企业,就当地面临的征地拆迁、民生保护等问题提出建议。全院干警还与149户农户开展结对帮扶,每名干警已至少联系走访结对农户1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做好控告申诉工作。联合区国土局、有关乡办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及群众代表,依法开展信访案件公开答复,促进信访人员息诉罢访,有效化解征地拆迁等活动中出现的基层矛盾。妥善处置“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段来信来访,确保不发生重大涉检信访事件。

  三、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力平安法治建设。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批捕案件37件57人,批准逮捕24件39人;受理公诉案件155件217人,起诉113件144人,审结公诉案件144件。提前介入城东花园小区故意伤害致死案等严重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二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与区内其他政法单位协作,形成监督共识,注重监督实效,共开展各类刑事诉讼监督40余次,针对浦马蜜饯厂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花某等人用工业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等案件依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公安机关召开“刑事侦查活动专项监督”工作联席会,落实派驻联络员制度,共同提高办案质量。三是创设“豆蔻校园”检务项目。立足开发区教育资源聚集,在校生众多的实际区情,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范畴扩大至区内在校大学生,以校园为主阵地,通过专业化办案、特色化预防、社会化保护三方面工作,依法、全面维护在校生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业化办案上,建成豆蔻校园检察室,打造校园综治维权中心;上线运行豆蔻检务微信公众号,搭建实体和线上两个专业工作平台。特色化预防上,成功举办首届“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多场校园普法宣讲,提升校园法治建设水平。社会化保护上,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5万余元。以校园检察室为依托,组织涉案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告会暨“亲职教育课”、涉在校生批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形成保护合力。四是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专项工作。积极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深入乡办召开职务犯罪预防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对拆迁过程中补偿标准不一致问题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以“服务健康淮安、保障民生民利”活动为依托,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理督促履行职责案件8件,推动妥善处置东晟八号船危废品,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四、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在前期改革试点基础上,建立完善“分类实施、统一评价”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一是明确职权范围。根据各项检察工作特点,细化各类业务中检察人员职权清单。在现行大部制工作模式下,合理轮案分案,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健全办案组织和部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放权不放纵,确保办案质量。二是发挥入额院领导办案的亲历性、示范性。出台《院领导直接办案实施细则》,推动院领导直接办案。今年以来,院领导已直接办理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检察长寄语2份、检察提示1份。三是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建立科学全面的工作和办案考核体系,探索制定《司法办案业绩考评实施办法》,并与开发区绩效奖金制度相结合,将全院干警纳入考评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司法公信。

  五、加快自身基础建设步伐,储备持续发展动力。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信息检务数据应用平台软件开发及硬件采购进度已经过半,贴近实战、功能完备的信息检务平台已现雏形。二是推进办案用房新址建设。在开发区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已选定最终地址,形成详细建设方案,并经区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目前,新址装修设计招投标已结束,新址建筑的先期清理及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三是锤炼过硬检察队伍。先后开展 “三问”专题讨论、干警执行力问题专项排查等活动,深入排查整改作风问题。建立层级例会制度,按周、月、季度时间节点验收工作情况,打造过硬执行力。开展“小课堂”系列实战培训,不断提高青年干警工作素能。

  六、保持良好势头,围绕“三个三”主线推进下半年工作

  下半年开发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开发区发展大局。一是抓好三项工作。重点抓好服务台资企业集聚核心区建设、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加强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三项主要工作,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运营。二是推进三个项目。加快推进“2+2”检察促廉工程、豆蔻校园”检务项目、行政检察监督三个重点项目,加大工作总结、成果转化力度,提升检察机关履职成效和司法服务水平。三是打牢三个基础。夯实司法体制改革、检务信息化、办案用房建设三项工作基础,为开发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