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2020-07-08 10:04: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紧扣党工委和上级院部署,瞄准“全省同类院中争排头、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前列、全市检察系统争进位”的年度“三争”目标,统筹推进好职能履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新亮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抗击疫情服务“六稳"“六保”

  一是积极参与全区联防联控。迅速成立院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格管控办公办案区域,守好阵地不添乱。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选派6名干警深入区内企业和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为联防联控贡献检察力量,疫情防控相关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市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13次。

  二是助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立涉企案件“六个一”办案模式,今年以来共受理涉企刑事案件21件33人,已精品化办结20件79人(含去年未结),涉企案件认罪认罚率达96%,为受害企业挽回损失210余万元。坚持“轻拿轻放”原则依法对5家涉案企业、44名涉案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疫情期间仅用8天时间对一起区内重点企业涉嫌污染环境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加强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多次走访指导涉案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和危废处置流程。在保障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其与环保部门签订全市首份涉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积极承担赔偿义务。

  三是坚持检察办案高效运转。确保疫情期间高效顺畅履行检察职能,为全区联防联控提供司法保障。制定《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办理规定》《疫情期间远程视频会议办案工作指南》《涉疫情刑事案件办案协作机制》,办理涉疫案件保质提速,24小时内审查起诉一起网售口罩诈骗案,所有起诉意见均获判决支持。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发出全市首份工作提醒函,推动查处个别商家高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违法行为。疫情期间坚持立足检察职能跟进区内历史遗留、涉众涉访案件的会商会办,积极提出办案思路,介入引导侦查,跟踪案件进展,2件重点案件顺利提起公诉。

  二、严格履职尽责,追求极致优化办案效果

  一是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坚持不枉不纵,突出涉黑涉恶临界案件办理中的检察把关作用,实现在手案件清零。在检察办案环节认定1起刑事案件构成恶势力犯罪,另改变1起公安移送涉恶案件定性,以普通刑事犯罪处理,办案决定均得到公安机关和上级院认可。对辖区内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起公诉,多举措推动14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办案过程中改变公安机关定性9人次,监督立案4件,纠正违法2次,追诉3人,纠正漏捕1人。

  二是精细办案提速提质。加强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精细化管理和内部监管,尽量缩短办案环节和流程。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办案综合效果,建立检察长扎口把关机制,广泛使用关键证据开示、同类判例展示、量刑对照解读等说理手段,与辩护律师等共同开展工作,坚持应用尽用,全面覆盖。完善针对盗窃、交通肇事、危险驾驶三类案件建立的“一周审结”速裁机制,今年以来三类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100%。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动,加强对量刑标准的学习,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达100%,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推介。

  三是严格监督维护公正。严格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上半年监督立案4人,监督撤案21件,纠正刑事诉讼活动违法17件,纠正漏捕、漏诉9人,提起刑事抗诉2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件,纠正刑罚执行违法11件,纠正民事审判、执行违法15件,支持民事起诉18次。多渠道提升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水平,维护司法公正和正常的经济秩序。

  四是全面保护公益民生。 在“安全生产” “社会保险” “环境资源损害污染”领域集中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上半年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0件,在安全生产领域发现并督促行政机关监管处置违法堆放的危险化学品约3.76万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损害公益诉讼案件9件,共发现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各类垃圾4000余吨,已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清理500余吨。公益诉讼工作接受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效果获充分肯定。

  三、紧扣工作主线,聚焦实效积极创新创优

  一是探索民转刑(轻罪)案件诉前矛盾化解。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于民间矛盾引发且属于刑事和解范围的轻罪案件,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阶段主导开展诉前调解,对于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达成和解的轻罪案件嫌疑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理,促进加害人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使被害人得到充分赔偿补偿,钝化涉案矛盾,减少当事人对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半年,我院已收集近三年淮安各类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判决书并形成数据库,收集类案和解协议、判决文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值班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名录等。依托该机制对广电公司淮安分公司申请立案监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就不立案决定释法说理,积极督促侵权人进行民事赔偿,得到涉案双方认同。

  二是助力防范化解区内行政诉讼风险。探索在行政诉讼集中异地管辖的情况下,开展行政检察监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同时面向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的“一手托两家”作用,通过强化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同时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上半年就行政非诉执行活动不规范行为发出检察建议2件,发出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1件。走访全区街办及相关部门开展行政调研活动,调研报告分别获得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开展专项提升工作。

  三是构建检察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系统。整合现有检察内网、工作网、专网及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制定检察数据采集和录入标准,汇集司法办案、队伍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数据,建立检察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实现考核指标动态跟踪展示、办案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司法风险及时预警、综合管理数据集成应用、重要工作跟踪督查督办等功能,为办案指挥、社会综治、内部管理提供决策参考。该项目立项后,我院多次与技术支持单位沟通,已确定系统框架和各子模块功能,预计7月份完成建模并部署上线试运行,8月调试修改完毕。

  四、抓牢内部管理,强基固本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调整院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机制上下功夫,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高质量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项出台预防酒驾四条纪律,严格落实江苏省检察机关十条禁令和禁酒令。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对司法办案不规范行为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更新完善院内各岗位廉政风险分类防控“口袋书”,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建立精准量刑对照表,严格规范各项检察权运行,实现廉政风险监管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坚持实战导向促进办案综合素能提升。制定全年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小课堂培训计划,建立院内讲师团,已开展院内小课堂培训4次,100余人次参训。在司法实践中提升社会治理参与度,建立类案研判和专报制度,鼓励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加强思考,发现社会综治层面的问题,加以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已围绕企业涉骗犯罪、道路交通安全、区内行政诉讼情况开展三次专题调研,上报调研报告3份,区主要领导批示2次,区分管领导批示1次。提升干警以案释法能力,压实普法责任,检察官说法短视频多次被学习强国、江苏政法新媒体平台等转发。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科学开展检务督察与考核。制定出台院内检务督察工作办法,成立检务督察领导小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周计划、月小结、季点评、年评比”等工作推进制度,严格对照序时进度督查进展,督查结果直接运用至院内考核。制定全院目标考核细则和各部门日常考核办法,建立以目标责任状为主线的绩效考评体系,采取月度考执行、季度考数据、年度考排名的方式,动真碰硬兑现奖惩,让干警肯干实干会干,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