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讲党课
2023-11-29 09:21: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11月30日晚,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蔚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基层小院检察工作现代化》为题为全体干警讲授了专题党课。

  党课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与由来、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我们自身建设与现代化要求存在差距、如何立足自身实际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讲授,深入剖析问题和根源,提出解决办法与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徐蔚敏强调,全体干警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新思想的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思考、深刻把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使检察工作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司法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二是更新履职理念,抓牢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前提先导。要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不断做实做优检察环节各项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法治获得感;要始终牢牢把握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任务,紧扣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和营商环境最高地这一最突出的区情实际,探索完善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检察路径。

  三是凝聚更大合力,营造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良好环境。要构建一体化履职格局,内部打破部门和条线壁垒,整合优化现有人力,强化工作合力,推动干警主动思考,提升工作品质;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用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从执法司法的根本目标来定位和行使检察监督职权,争取最优监督效果,以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四是锤炼过硬能力,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坚实基础。锻造与高质效办案要求相匹配的执法办案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通过办案实践培养人才,通过传帮带,让优良的办案传统和经验得到传承和发扬,加速能干善写会说复合型人才培养;也要积极借助外脑,依托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平台,为高质效办案提供专业支撑。

  五是发澎湃动力,护航检察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干警“从政治上看”的眼界,设法将检察文化有形展示,打造“开·创”文化品牌,建好用好院内“一体两翼”文化场所,增强全体干警干事创业激情热情,以更高履职效果和法治水准赢得法律共同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