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汲取奋进力量——听周秉建讲述周总理的故事
2023-06-29 09:35: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6月28日下午,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建来到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经开区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讲授周总理怎样教育晚辈,怎样严以律己的生动党课。

  周秉建作为周总理至亲,从周总理朴素的衣食住行谈起,长期的战争生活中养成了周总理简朴的生活习惯,一件衬衫总是补了又补,日常饮食从不搞特殊化,即便条件好了,也只是吃一些粗茶淡饭。

  周秉建还从亲情角度地讲述了周总理对自己言传身教的点滴细节,回忆了伯父对亲属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怀和引导。周总理严于律己、公私分明,他要求家人凡事要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允许家人以权谋私搞特殊,他也从不给家人提供特殊化的条件。在周恩来总理的教诲和影响下,周秉建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也始终把自己看作普通人。

  周秉建讲述了她与周总理间的故事——1968年8月,16岁的周秉建做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决定,她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去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牧区插队。几个月后,她终于如愿以偿,获得批准。

  临行前,周总理还专门为周秉建准备了一道毛主席的家乡菜——苦瓜。第一次吃这道菜的周秉建,一入口就被苦得差点流出眼泪。即将奔赴内蒙古的周秉建,很快便明白伯父是用这种方式告诉自己,要学会吃苦、适应吃苦。

  1970年,周秉建在牧区插队2年半之后,北京军区面向内蒙古招兵,她通过了层层选拔和审核程序,应征入伍,但周总理对她说道:“你能不能脱掉这身军装,回到内蒙古草原继续当牧民?”周秉建在内蒙古一待就是近30年。曾经不吃羊肉、不喝羊奶的周秉建,逐渐学会了挤羊奶、学会了骑马、放羊,始终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普通劳动者。

  一件件真实质朴的事例,让大家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周总理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在场干警被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人格、严于律己且不忘初心的崇高信仰深深打动。全体检察干警将以总理为榜样,汲取前行力量,学习周恩来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对照“六个杰出楷模”找目标、找差距,用实际行动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