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公务用车管理数字化
2023-01-30 10: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创新方法,开启公务车管理数字化模式,实现“车辆调度智能化、运行监管可视化、能耗统计精细化”,着力解决了“管车不到位、用车不规范”等问题,实现了公务车管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深化管理方式,规范公务用车使用。明确公务车使用范围、标准和审批程序,严格实行派车单制度和车辆出勤登记制度,节假日期间车辆一律入库停放,无特殊紧急公务,不得出车,严禁将公务用车交非驾驶人员驾驶,以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保障全院公务用车安全。运用手机APP实现用车申请、审批、调度操作,各环节全部线上办理,形成用车人“下单”、管理员“派单”、驾驶员“接单”、用车后“签单”全流程闭环管理。

  深化制度保障,确保管理使用无死角。车辆管理平台集成车辆运行轨迹显示、运行参数分析等功能,实现“一块屏”集成化展示公车运行数据,“一张网”充实公务用车监管数据库。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监督作用,不断加大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实现“大数据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监督”相结合,让监管问责有理有据,科学有效。

  深化安全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驾驶人员安全规范文明行车方面专题教育,落实安全、文明行车责任。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把传统公务车管理“一车一档”模式与智能平台对接,车辆编制、驾驶人员、加油记录等信息录入管理平台,建立公务用车电子信息库,实现一键式查询。对于车辆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予以严肃处理,进一步增强全院干警规范用车的自觉性。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