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难忘瞬间】茆文秀:在不设限的人生路上寻找“新我”
2023-01-19 12:13: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2022年难忘瞬间”,刚看到这篇命题作文时,我一阵心虚,回眸我的2022年,似乎就是在平淡中度过。直到整理电脑里的工作文件时,才发现那些平淡度过的日子里,竟留下了不少篇大大小小的文章,那长长短短的文字,是我对工作的思考、总结和感悟。如果要问我2022年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那应该是在寻找和塑造“新我”的路上留下的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

  今年,看到了一篇很打动我的文章,是CU检写的《在充满无力感的确定性中寻找自己的不确定性》,这篇文章道出了35岁职场人的茫然,还算旺盛的精力和职业的瓶颈让人躺不平又奋不起。但其中一句话让我深受启发,他说:“你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某一个细分领域上去,就算不做全科大神,起码可以试着成为偏科的大师。”

  十分巧合的,我的职业路径也在今年发生了一些转折。年初,院里让我负责牵头检察研究条线的部分工作,主要是调研和案例。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是一筹莫展,从事检察工作十年有余,干过刑检、宣传、案管,但对于调研文章和典型案例的撰写还真是门外汉。我用心学习和研究,渐渐享受其中,有些瞬间让我记忆犹新。撰写论文的时候,我会因为文章中的某一个观点和同事争论得面红耳赤。我们一起收集专业文献、查找现实案例、翻看法律条文,让我们的文章一点点丰满起来。修改案例的时候,我仔细研究已经发布的典型案例写法,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例撰写培训的机会,还有幸两次得到省院研究室条线领导的点拨,那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就像是偶然间得到一本武功秘籍,被人打通了任督二脉。

  我很幸运,初入检察研究的赛道就得到了一些肯定。一年间,我参与撰写的两篇论文被法学知名期刊采用、一篇论文获得高检案管条线征文三等奖、一篇论文被省法学年会收录,参与的一个课题被市法学会立项并结题。参与撰写的两个案例分别获评“江苏省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及“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改革典型案例”。这些论文和案例,没有一个是我单打独斗拼出来的,论文成稿源于我和同事思想火花的碰撞,案例撰写更是离不开检察官们对案件的精心培育,我感受到了“团结合作”迸发出的强大能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检察机关作为政法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跟党走,要用鲜活的检察故事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青年干警,我被院里先后三次派去参加市检察院和区里组织的学习二十大精神宣讲比赛。

  接到任务后,第一步是撰写宣讲稿。一个好的宣讲稿灵魂在于生动的案例,于是我开始搜肠刮肚。近一年来,院里案例讲述会上同事分享的案例、平时闲聊时听同事说起的案件还有经我手撰写过的案例,都成了讲述稿的丰富素材。我用平实的语言还原办案过程,用细腻的文字表达感悟。很快初稿出炉了,经办公室同事修改后又更加完善了些。

  第二步是练习脱稿。工作时间忙,我就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熟悉稿件,洗漱时对着镜子练习,把宣讲稿的内容烂熟于心,仔细揣摩某一段话应该用什么样的情感表达,用心琢磨应该在某一处加上什么样的肢体语言。我像刚进入检察队伍的新人一样,认真又笨拙地做着各项准备工作,生怕怠慢了一个细节。等我真站在舞台上,面对台下评委和观众说出:“大家好!我叫茆文秀,来自经开区检察院”时,仿佛全体经开区检察人就站在我的身后,心中无比笃定。

  三次宣讲评比,我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让我高兴的不仅是成绩,成就感更多是源于大家的反馈。当我投入地讲述完检察故事走下台后,一位观众激动地跟我说:“你讲的那个挽救受害女童的故事太感人了,我都哭了。”评委点评环节,市朗诵协会许会长评价我讲述的帮助老陈追回赔偿款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他。那两个瞬间,我听到自己的心“咯噔”一下,有点意外,没有想到我们的办案故事真的能让人动容,我想这是我院一直秉持的“用心办好小案”理念所传递的检察温情。

  2022年,我也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积极和健康。4月份的时候,一个偶然的契机,我开始跟着视频跳健身操,从此便爱上了运动。无特殊情况,我每天坚持运动40分钟左右,跳操、跳绳或跑步。从一开始跳了10分钟操就气喘吁吁,到现在可以跟着“帕梅拉”连续跳上半个小时,我不仅收获了健康的身体,更收获了积极的人生态度。我至今还记得,跑完人生的第一个十公里时,身心的那种酣畅淋漓。

  我学会了游泳。夏天的时候,利用陪女儿学游泳的机会,我也给自己报了一个蛙泳培训班。当我第一次漂在水面上时,第一次学会换气时,第一次游了五十米时,内心的欣喜不言而喻。

  我爱上了养花。把鲜花修剪枝叶后插入心仪的花瓶里,每天剪枝、适时换水,照料她们的过程中也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繁忙工作的间隙,我一抬头便看到桌上赏心悦目的花,眼睛和心灵都得到了片刻放松。忙了一天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一屋子的芬芳,疲惫一扫而空,家变成了更温馨的港湾。我用鲜花装扮生活,而鲜花用她的美好治愈我。

  2022年,我最大的感悟是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工作上,如果有机会踏入一个新的领域,就抛开年龄的束缚,保持学习和进取的热度,使出一些“钻”的韧劲、“盯”的耐力和“谋”的智慧。生活中,也要勇于拓展人生的边界,解锁一项新技能、培养一个新爱好,都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眼里有光、心里有热爱的人永远不会老。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