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难忘瞬间】尹红丽:打开新思路 携手促和谐
2023-01-19 12:14: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去年,我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双方当事人正因损伤参与度引发的刑事责任问题、赔偿问题争执不下。当事人徐某认为交通肇事行为与死亡结果无因果关系,自己不构成交通肇事罪,无需承担赔偿责任。而被害人沈某的近亲属则认为沈某的死亡与基础疾病无关,且案发之后徐某一直未向沈某的近亲属表达歉意,沈某的近亲属要求严惩徐某某并拒绝刑事和解。

  作为案件承办人,证据需要我们谨慎侦查,事实需要我们细致挖掘,社会矛盾需要我们去缓和,舆论需要我们去应对,再小的案件都不能小看。

  令人欣慰的是,保险公司对沈某的近亲属进行了赔偿。但沈某的近亲属要求徐某在保险赔偿之外再支付5万元,才愿意谅解徐某。徐某表示愿意支付和解金,却提出因家庭困难希望能分期付款。而沈某的近亲属坚决不同意分期付款的支付方式,眼看即将化解的矛盾又陷入僵局。对此,经向检察长汇报,检察长提出了借助司法救助反推刑事和解的思路。之后,在控申部门的配合下,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协助下,经过一下午的调解,一份由司法救助、分期付款等特殊条款形成的刑事和解协议书得以签署,肇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紧接着,该案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进行了公开听证,最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处理。

  办案多年,虽没办过几件大要案,但夫妻反目、父子成仇、自厝同异的各种矛盾却不绝于耳,经常让我这个不善言辞的人手足无措。而这个案件的办理,让我找到了处理问题的法宝——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是需要情有所归、心有所寄、身有所往,需要真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根据不同案件的不同情况提出新思路新办法。

  埋头办案不知抬头看路是公诉人的通病,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诉说着公诉人的孤傲,但现如今的社会发展形势更需要整体统筹、上下一体、协作配合。虽是小案,但该案却借助了技术部门、控申部门、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多方的鼎力支持。推进检察一体化、凝聚社会力量,才能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运转高效有序,才能提高案件质效,才能维护司法公信。2023年,希望我们继续打开思路、共促社会和谐!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