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难忘瞬间】张蔚:第一次走上普法讲台
2023-01-09 16:18: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2022年,我根据工作安排,受聘成为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枚皋路校区的法治副校长。枚皋路校区2022年刚刚投入使用,9月招收了6个班的一年级新生。

  当校方联系我去作法治讲座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年级的孩子能听懂吗?”然后开始担心“我能讲得好吗?”经过精心准备,11月16日我终于走上了讲台,为该校一年级的孩子们讲授了一堂40分钟的法治课,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这让我有了一些“颠覆性”的认识。

  第一是惊叹孩子们心智成长之快。与上一辈相比,现在的孩子心智成长飞快,一年级孩子俨然是一个个“小大人”。法治课程中很多问题在我看来有一定难度,但孩子们几乎都能很好地回答出来,而且还能给出参考答案之外的惊喜。

  第二是赞叹孩子们旺盛的求知欲望。40分钟的课程,孩子们的头总是抬得高高的,争着抢着回答问题。课堂讨论大家都在积极参与。我可以从每位孩子的表情中体会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第三是警醒自己要时刻保持讲好法治故事的能力。法律工作,尤其是司法工作专业性很强,客观上会与社会生活产生距离,司法工作的内容和价值不容易被公众理解。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讲故事”或者说“释法说理”的能力。能把自身工作的价值讲出来,才能保证司法工作不与社会脱节。无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了解了法治的价值才会自觉的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建设的基础才能牢固。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