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助推司法规范化
2020-08-05 13:59: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近日,淮安开发区检察长徐蔚敏应邀列席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参与《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工作规定》审议环节,会议由区法院院长薛兵主持。

  为进一步强化法检两院对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协作配合,共同促进司法公正的合力。近日,开发区法检两院共同起草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就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受理、办理和回复工作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对相关检察建议统一扎口受理、回复,并根据检察建议的类型明确相应的办理部门,旨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增强工作的协同性,形成司法合力。

  会上,徐蔚敏检察长对区法院对民事检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她认为此次《规定》在《民法典》出台的大背景下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是法检两院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一次好机会。民事监督检察建议门类多,情况复杂,既有实体的也有程序的,从受案到办理反馈过程中产生信息不对称和衔接不顺畅等问题。《规定》的出台体现了法院对内外监督工作的重视,同时检察机关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民事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区法院薛兵院长希望法检两院进一步加强协作,多层次开展交流沟通,共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更加规范化,共同做好检察建议的发送、接收、处理和反馈工作。

  经过本次审议,区法院审委会原则通过了《规定》的内容。《规定》将根据审议情况作部分修改后,以法检两院会签的形式出台。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