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2-18 18:51: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

12月18日下午,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召开“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新华日报等多个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发布会由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成玉宝主持。

近年来,随着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入,以及“枫桥经验”的推广,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创设“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机制,针对因民事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结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救助制度,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民转刑”案件通常由民间纠纷所引发,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将此类案件纳入诉前调解工作范畴,制定专门化办理路径,积极开展调解,促成诉前认罪认罚以及双方和解,依法从宽处理、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

该院刑事检察一部刘正东主任,发布了2019年以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刑事案件诉前调解机制相关情况。刑事检察一部检察官助理丁浩发布了检察办案中五起典型案例。该院建立“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机制工作以来,成功调解17件“民转刑”案件,使每一件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案件处理决定得到涉案各方的理解认同,涉案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重评价。

淮安经开区检察将“检察智慧”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民转刑”轻罪案件的办案指引、工作指南。从案件预审、筛选、受案、建档、审查、调解、决定等各个环节详细规定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做到诉前调解制度化、规范化。此外,该院自主研发精准量刑智能辅助系统,实现刑事处罚建议计算过程可视化,通过展示刑期计算过程和类案判决,引导涉案人理性抉择。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