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开发区检察院举行“优化司法服务 实现检护企航”专题网络新闻发布会
2019-09-26 17:16:00  来源:淮安开发区检察

  近年来,淮安开发区检察院立足辖区内企业集聚的实际情况,成立专业化涉企办案组,出台《服务企业九条措施》,打造“检护企航”项目。2016年以来,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17件,通过办案、监督、预防等多种履职形式为2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收到良好效果,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的好评。

  精品化办案

  高效打击侵害企业的犯罪。加大对盗窃、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伪造印章等损害企业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办理一起合同诈骗十余家建筑企业上千万资金的案件时,对主要嫌疑人做出附条件逮捕决定,批准逮捕与引导取证同步进行,依法从严从重适用强制措施。注重检察环节的追赃挽损工作,根据嫌疑人退赃退赔情况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起到教育感化作用,今年已累计为受害企业挽回损失33万余元.

  依法保障涉案企业正常经营。妥善办理多起企业员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从严从快批捕,降低案件对企业信誉的影响;对情节恶劣的被告人从重提出实刑量刑建议并得到判决支持,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得到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办理区内某重点企业核心岗位员工涉罪案件时,暂缓做出纠捕决定,便于涉案企业顺利度过生产经营关键期。

  公益诉讼关口尽量前置。履行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这一新职能,推动本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环境执法、诉讼及修复专项资金,与区环保分局合作加大执法力度。对于相关企业可能存在的违规排污、危废物品处置不当等问题,将工作关口前置,联合职能部门上门开展事前预警评估,督促行政部门在造成公共利益损害之前及时监管解决问题,避免企业因损害公共利益而承担严重法律后果。

  精准化监督

  做好刑事监督维护营商秩序。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涉案22.3亿元的李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件,监督纠捕该案犯罪团伙核心成员,督促劝说4名嫌疑人投案,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和证据,依法起诉涉案人员及单位,获得判决支持。就一起使用工业盐制售卤菜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提起刑事抗诉,申请追加禁止令,限制罪犯从事食品行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涉企民事裁判的公正权威。加强对涉企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对一起当事人虚构债务转移企业资产的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开展监督,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冻结涉案财产30万元,推动对该案进行再审。同时,将该案涉嫌虚假诉讼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对4人立案侦查。持续跟进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原审法院开展复查,重新合理划分近300万元标的财产,依法平等保护执行活动中多个企业的合法权益。

  精细化预防

  建立涉法涉诉企业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区内“千企法律风险大排查”,筛选出近五年涉法涉诉数量前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锁定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纠纷、加工合同纠纷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4个法律纠纷高发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和服务。在此基础上,收集汇总区内近年来涉企的刑事案件和民商事案件,建立企业数据库,对发案地区分布、时间分布及企业分布等信息深入研判,帮助发案企业完善管理机制。

  常态化以案释法。就案件中暴露的企业管理问题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针对盗窃、职务侵占案件多发的情况,在发出多份检察建议协助加强管理的同时,与法院合作开展庭审进企业活动,开展法治教育,提升企业员工法律意识。

  注重专项预警。就检察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发区商会开展“检护企航”企业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法律专家讲授仲裁制度下企业司法风险防范。与开发区环保局、开发区司法局共同组织辖区内39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世界环境日企业观摩学习活动,参与企业环保科长轮训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和法治意识。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