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罗晶:十年公诉路,殷殷检察情
2020-08-05 17: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通讯员 唐 健

  33岁的罗晶身材纤细、气质清婉、温言细语,看起来像一位再普通不过的“邻家姐姐”。但她一站到法庭上就像换了一个人,思维敏捷,慷慨激昂,浑身发着光和热,给人一种“任凭风浪起,稳坐公诉席”的强大气场,熟悉她的人称她为“温柔一刀”。

  从最佳辩手到办案能手

  2010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的罗晶考入宜兴市检察院,开始了与公诉的不解之缘。

  “参加辩论赛,与高手过招,打开了我的另一片天空。”罗晶回忆。进入宜兴市检察院没多久,罗晶便成了青年干警辩论小组中的一员。和“辩友”们一起学习辩论技巧,一起寻找破题点,精心准备辩论词,赶赴异地参加辩论比赛……仅2012年一年,罗晶参加了10余场辩论赛,先后获得“最佳辩手”“优秀风采”“团体一等奖”等奖项。而这些辩论赛助力了罗晶的成长,理论功底扎实、勤奋好学的她很快独当一面。

  每一次出庭意味着奔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2017年,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交到罗晶手上。案件类型新、涉及人员多,拿到该案后,罗晶仔细审查了200余本案卷,讯问了79名犯罪嫌疑。经过详细分析后,以涉嫌提供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将林某、卢某某等43名犯罪嫌疑人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出庭时,面对几十名经验丰富的辩护律师,罗晶却胸有成竹:“没日没夜地做了两周准备,谁也不会比我更了解这个罪名、这个案件。”法庭上,她义正词严地指控着被告人各项犯罪事实,环环相扣地展示证据,沉着冷静地抓住辩护人观点中的薄弱点和矛盾点,运用法理有力驳斥对方的观点……

  连续几天庭审,罗晶的嗓子变得有些嘶哑,但不变的依然是字字铿锵,充满力量,最终该案43名被告人均获1至5年的有罪判决,她所有的定罪和量刑意见都被法院采纳。“这种酣畅淋漓的满足感,足以慰藉此前的一切辛劳。”罗晶笑言。

  十年公诉从不懈怠

  “公诉工作,就像在刀尖上舞蹈,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精而又精。”罗晶时刻以此警醒自己。

  在同事於明霞眼里,“罗晶办案最大的特点眼睛‘毒’,似乎有‘特异功能’,看问题从来都是‘快、准、狠’,而这一切源自她对公诉工作的热爱和那股永不懈怠的精神。”

  刚进公诉部门时,罗晶主要负责记录部门内部通案内容。每天旁听、记录各类疑难案件的争论焦点,罗晶像海绵一样吸收着检察“养分”,并一一总结归类。在自己独立办案后,她更是养成一种习惯——翻阅全国类似案件的判决书,找出其中公诉人、辩护人在类似案件中关注过的难点、争议点,再对照手中的案子分析定性。

  2018年,罗晶办理了宜兴首例酒托新型诈骗案,受害者近百人,涉案金额近百笔。案情虽不复杂,但厘清每一笔钱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她整理出该案的框架,再按涉案人员的地位、作用、金额一一进行细致梳理。

  “庭审时,对方辩护律师是不是会针对某几个焦点问题‘死磕’?”在与同事讨论时,她想起以往看过的一起案例。针对该案例中辩护律师提出的数十个问题,罗晶都一一精心制定出庭预案。公开庭审时,她应付自如,从争议焦点出发,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令12名被告人在扎实的证据面前低下了头,认罪服法。

  作为院里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罗晶10年办理1000余起案件,所办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她始终心怀正义,保护百姓,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

  用贴心书写“晶”彩人生

  “把每一位来访的人当作亲人一样善待。”在受害人心里,罗晶是一个贴心人,让人感受到真诚;在同事看来,她还是一个热情的“小百科”,不管多忙都会不慌不忙地热心相助,倾囊相授。

  2019年,罗晶办理了一件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涉案嫌疑人300余人,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受害人达数千人并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

  办理该案期间,常有受害人因个人利益受损,心生怨气至宜兴市检察院讨要说法,个别受害者情绪比较激动。罗晶始终站在客观公正地立场上,一方面,热情接待,耐心听其诉求后,进行释法说理,并做好需核实、补充的笔录;另一方面,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协调,及时了解情况,针对性地做好受害人的安抚工作。

  该案审查起诉后,不少受害人将罗晶的用心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远千里赶到宜兴市检察院送来锦旗,感谢她公正、快速办理此案,费尽心力为他们挽回损失,排忧解难,让他们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经常接手“烫手山芋”,不断历练大案要案,让罗晶练就“宽肩膀”“大心脏”。

  去年,宜兴市检察院专办此类案件的检察官因工作调动,需要移交几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尽管手里还有几起疑难案件需要办理,面对从未办理过的知识产权类案件,罗晶还是毫不犹豫接手了。与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知识产权案件如何把握案件的证据?如何定罪量刑?

  “能帮到别人,还能拓宽知识面,值了!”从零学起的罗晶,开始了未知的探索,“恶补”了很多相关法律法规。

  历经2个月的磨炼,这块硬骨头终于被罗晶啃下。案件中的2名犯罪嫌疑人也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3至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好的公诉人是一个个案子喂出来的。”临危受命参加第八届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大赛的罗晶感慨万千。

  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她一头扎进比赛当中,历时1个月,她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周末,5天的“茅山论剑”让她疲惫不堪,原本瘦弱的“小身板”变得更憔悴。然而,就是凭着这股子冲劲、闯劲,最终在全省14支代表队41名公诉精英中脱颖而出,荣获“省优秀公诉人”称号,也为自己人生和青春写下最美好的记忆。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回到岗位上的罗晶说,“比赛落下帷幕,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开始,我得调整好状态,抓紧时间办好落下的案子。”

  编辑:开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