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系
2023-02-03 14:27:00  来源:检察日报

  镇土地管理部门要来村里搞清查,主要对违法乱建乱搭乱占的行为进行查处。听说这消息,村民张实紧张起来。

  张实家的鸡舍建起已有五年多,当年他准备养鸡,但家里院子不够大,正愁不知怎么办好,邻居李军给他做了“示范”。李军家也准备养鸡,情况和张实家差不多,李军在院外一处空闲地面开工建了鸡舍。张实家院外也有一处空闲地,就学着也建了鸡舍。

  农村一直有这样的传统,谁家门前归谁家使用。张实以为建鸡舍和堆柴火、种蔬菜、栽树木没什么区别,压根没想到还得去办相关手续。

  看张实坐立不安的样,老婆提醒他:“估计李军也没办手续,你去找他问问吧。”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几年两家关系一般,可别的法子也想不出来,张实只好硬着头皮去找李军。

  得知张实来意,李军面带得意道:“我找过表哥了,镇里同意给我建档,一年补缴300块,一次缴五年的就行。”

  张实心里亮堂了,兴冲冲回家跟老婆讲:“李军家一年缴300块,一次缴五年的,他有当村支书的表哥,咱一年认缴600块,一次也缴五年的还不行?”

  镇土地管理部门来清查,张实主动要求补办相关手续,表示一年缴600元,可一次缴五年,让再多缴两年也行。工作人员摇头:“光缴费还不行,你这属于违法建筑,得罚款2万元。”

  张实大吃一惊。养鸡虽然挣钱,但儿子这几年上大学买房结婚,把家里都掏空了。“少罚一点行不,我去跟亲戚朋友借?”“不行,一分也不能少。”张实没办法,索性横下心:“手续不补了,是推是拆都挺着,大不了不再养鸡。”

  忐忑不安的日子过了一阵,工作人员却没再来。半年后,两名新工作人员去了李军家,李家很快传出争吵声,张实忍不住到墙外去听。“你们怎么不上张实家收钱?”“我们这次只收有手续建档的,你说的那家肯定没手续 。”“ 没 手 续 正 好 去 补 啊 。”“ 现在不能补,上面马上要出台规定,搞养殖的要给优惠政策占地不收费,你这次都只缴一年的。”

  转过年,村支书换成了张实家的亲戚,但张实决定以后有事也不走这层关系。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称呼
 · 孤独者
 · 菱角情思
 · 这十年我家常换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