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称呼
2023-02-03 14:2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临近年底,科室杂事太多,我和老侯实在忙不过来,局里就把大学刚毕业不久的小朱分到我们科里。

  小朱刚来不久,我和老侯就感觉工作上的压力小了许多。我对小朱的表现很满意,老侯自然也高兴,只是对小朱礼数不够周全颇有微词。一天,趁小朱外出办事,老侯发牢骚说:“现在的年轻人真不像话,你看我都这把年纪了,小朱还一口一个老侯喊着。不喊我侯姨,喊声侯姐总行吧?”

  我开玩笑道:“还好你是女同志,要是男的,他喊你侯哥,你喊他朱弟,咱们科就成西天取经科了?”见老侯被逗乐,我趁机劝她:“年轻人嘛,咱们老同志应该宽容一些。”老侯不服气道:“你当然不计较,他整天对你科长长科长短的。”

  正说着,小朱回来了,一进门就走到老侯面前,毕恭毕敬喊了声“侯姨”。老侯惊得一时说不出话,后来小朱出去,她才瞪大眼睛说:“老李,是不是你把咱家老郑的身份暴露给他了?老郑你是知道的,为人非常低调,他反复跟我交代,在单位里一定不能和同事随便提起他。”

  我赶紧解释:“这你可冤枉我了,郑副市长的事我从没跟他提过,再说人家主动喊你姨你该高兴啊。”“年轻人对我们老同志尊敬一点那是应该的,我哪有不高兴的道理,只是这事要是让咱家老郑知道了,我非得挨批评不可。”

  自“咱家老郑”的身份疑似暴露后,小朱对老侯的称呼就一直锁定在“侯姨”上,把老侯喊得像掉进了蜜罐。全科团结一心,工作如鱼得水。年底,我们科受到局里的表彰。

  表彰大会结束后,局里为大家举办了一场舞会。小朱邀老侯跳舞时小声说:“侯姨,我觉得您越来越年轻了,以后干脆喊您侯姐得了。”老侯像个少女一般,羞涩地冲小朱点点头。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郑副市长出事了。随着传言如滚雪球般越积越多,小朱喊“侯姐”的积极性大不如前。很快,郑副市长被立案调查的事得到确证。

  这天早上,小朱一进办公室就碰见拎着水瓶去打水的老侯。老侯笑了笑,主动打招呼:“早啊小朱。”

  小朱迟疑片刻,回道:“早啊,老侯。”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