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菱角情思
2023-02-02 10:3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个火辣辣的天,要是能猫在空调房,吹着空调,吃着菱角,对我来说那可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这可不是臆想,前几天“惬意”真的来了。妻子买菜,顺便从菜场买回些煮熟了的菱角。一如平常买回的早点,妻子随手将菱角放在了餐桌上。妻子知道我爱吃菱角,应该是投其所好,可她什么都没说。

  准备吃早饭,刚走进厨房,“躺”在餐桌上的菱角便进入了我的视野,我着实有些小惊喜。

  都说“七菱八藕九高瓜”,现在的菱角可是上市鲜呀!我爱吃菱角是出了名的,每年菱角成熟的季节,无论是超市、菜场,还是路边摊,只要有菱角的地方我定会或多或少买些回去。菱角,又名腰菱、水栗、菱实等,是一种菱科、菱属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菱的果实。菱角皮脆肉美,蒸煮后剥壳食用,亦可熬粥食用。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利尿通乳,止渴,解酒毒的功效。味甘、凉、无毒。菱角可谓全身都是宝。我爱吃菱角,并没想那么多,而是从小就有的偏好。我的家乡在仪征后山区,这里比不得河网密布的里下河地区,水资源不足,生态脆弱,为了让庄稼能“喝”上水,家乡父老祖祖辈辈依地势开挖了不少当家塘。我家的房前屋后就有不少水塘。大塘、小塘、小窝子、小沟子、小官塘、和尚塘……这些大大小小、环绕村庄的水塘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印象最深的要数家门前的大塘和屋后的小窝子了。

  大塘和小窝子这两个水塘,四周满是树木,水深而清,鱼类也多,庄上的大人们喜欢在里面淘米洗菜、涮洗衣服,挑水食用,而我们这些淘气的孩子更喜欢在里面戏水取乐、泡澡纳凉。当然,最让我们喜欢的还是大塘和小窝子里面遍种的菱角。

  菱角有家菱和野菱之分,大塘和小窝子当然都是家菱了。菱角好管理,只要有水就行。那时种菱,不为提篮小卖,只为不浪费水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菱角可充饥。在那个粮食捉襟见肘的年代,菱角对温饱也能作些小小的贡献。菱角成熟时节,正值我们放暑假,从菱角开花起,我们就惦记上了。今天下塘翻一下菱盘,明天尝一下菱角芽子,临近塘边的菱角不等成熟便进了我们的肚子里。暑假接近尾声的时候,菱角渐渐成熟了。摘菱角那可是个技术活,不翻几次盆,不呛几口水,那是吃不上菱角的。摘菱角是又脏又累的活,还要经得住大太阳的暴晒,一般都是大人们的事,孩子们只有凑热闹的份。

  摘菱角的澡盆慢慢划回塘边,看着盆里青的、红的、紫的、绿的,两角的、三角的、四角的菱角,我们这些毛孩子兴奋得很,捡些嫩菱一口气能吃上十几个,直到嘴角边挂上白白的淀粉才肯离去。

  煮菱角也很有讲究,洗净的菱角倒入大铁锅里,放多少水,大火还是小火,煮多长时间,全在大人们的掌控之中。热烘烘的菱角出锅了,还没等凉下来,我们这些急吼吼的孩子便迫不及待地想饱口福,尽管烫得直甩手,嘴上还一个劲地说真好吃。也难怪,在那个没啥可吃的年代,菱角也算是不错的“美味”了。说起菱角,还闹出过笑话。那是我还在部队的时候,有一次参加在南京的培训,得空回了趟仪征老家,临走捎了些菱角到南京,准备给战友们尝尝,没曾想同舍的东北战友问我这是啥玩意?我告诉他这是菱角,他竟然问我是树上结的,还是土里长的,我一脸的愕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后来我做示范教他怎么吃菱角,他拿着四条腿的菱角照样不知从哪儿下口,费了好大的心思才尝得一点菱味。“欲采红菱趁晚风,塘西采遍又塘东;满船载得雁来红,不爱深红爱浅红。”每当吟起这古老的《采菱歌》,我便情不自禁想起家乡的菱角来。家乡的菱角虽比不得邵伯老菱、溱湖老菱、洪泽菱角有名,也不再是什么稀罕的水中美味,但我依然念及家乡的菱角,因为它承载了那段难忘的岁月,更让我想起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