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苦菜花开
2023-01-09 16: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近体检,血糖有点高,朋友推荐用苦菜泡茶喝。

  对于来自乡村的我,苦菜并不陌生。苦菜,又名苦苣菜、苦荬菜、天香菜、荼苦荚、甘马菜、老鹳菜、无香菜、小鹅菜、败酱草……每到春天,乡村的田间、地头、沟壑,到处都长满了嫩绿的苦菜芽。苦菜的生命力极强,铲过一茬,过几天又会长出新的一茬,生生不息。若任其生长,到了六七月,苦菜就会开出黄灿灿的碎花,特别好看。

  苦菜历史悠久,早在先秦时期就开始被人们辨识并食用。《诗经·国风·邶风·谷风》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宴尔新婚,如兄如弟”。《诗经·大雅·棉》中有“周原膴膴,堇荼如饴”。其中的“荼”就是苦菜。《尔雅·释草第十三》解释:“荼,苦菜。”

  顾名思义,苦菜味苦,摘一片嫩叶,轻轻一咬,一丝苦味就会从你的舌尖一点一点地弥漫开来。掐一小段根茎,刚刚填入口中,苦味就已经来了,再用牙轻轻一嚼,浓重的苦味瞬间就溢满了整个口腔。苦菜入药记载较多,《神农本草经》《滇南本草》《蜀本草》《普济方》等都有记载。李时珍称苦菜为“天香菜”,言:“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气也。”苦菜味虽苦,然而有益心血,故而有“其甘如荠”“堇荼如饴”的讲究。

  苦菜有个苦字,常常和悲伤、哀痛等联系在一起。我对苦菜最初的理解,源于小时候看的电影《苦菜花》,“苦菜花开遍地黄……”如泣如诉的主题歌一响起,我心里就像被苦菜苦到一样,眼泪便哗哗地流下来。听老人们说,苦菜原来是不苦的,因为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天天挖苦菜吃,苦菜也因此被命苦的王宝钏染苦了。后来,一个做餐饮的朋友,让我给他的凉拌苦菜取一个文雅的名字,我脱口而出给取了个“十八春”的名字。

  依朋友的指点,我把挖来的苦菜洗净、阴干,泡在杯中,待紫茎、绿叶、黄花慢慢舒展开,在杯中上下起伏,啜一口,品一品,淡淡的苦清清的苦,在味蕾上滚动。一口咽下去,那清心寡欲的气息,在身体的五脏六腑、奇经八脉渗透、游走,把体内徘徊的污浊气息赶出体外,顿觉一阵轻松。

  夜梦中,我变成了一棵苦菜,在尘世里,发自己的芽,扎自己的根,开自己的花,平平淡淡地生活,不管世事如何沧桑变化,都保持最初的模样。(杨金坤)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不求人知
 · 解忧与暖心
 · 路边的格桑花
 · 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