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求人知
2023-01-09 16:52:00  来源:检察日报

  9月16日上午,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一位年近期颐的老人早已穿好一身利落军装,端坐在轮椅上,在电视机前静静等候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这是他第九次在荧屏前迎接自己的昔日战友了。

  这位老人叫刘德晁。以前,村里人都以为他是跟自己一样的普通农民,谁能想到,他竟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英雄。

  时间回到1946年3月,那时,刘德晁22岁,刚结婚一个多月,本是新婚燕尔,但因共产党的感召,他选择加入了东北野战军。

  解放战争中,刘德晁九死一生、多次中弹。有一次,在辽沈战役打冲锋时,他右腿连中两弹,腿部被打穿,血如泉涌。刘德晁只简单包扎后就又加入了激战。因英勇无畏,他被编入了战将王近山将军的麾下。此后的各大战役中,刘德晁英勇杀敌、屡建奇功。新中国成立后,他摘得一身军功章,也落下一身伤病。

  按常理,这时一般人肯定会想“歇一歇”的。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朝鲜战争随即爆发,刘德晁又主动请战。他在给父亲的信中说:“为了保住土改的胜利果实,为了保家卫国,儿要到朝鲜去打美国鬼子!”

  在朝鲜三年多,刘德晁参加大小战斗400余次,其中打得最苦的是上甘岭战役。“最难对付的是敌机,敌机每天轮流轰炸,一次就有二三十架。我们用高射炮打飞机,一共打掉40多架。”刘德晁回忆。

  但是,飞机毕竟太多,一次战斗中,刘德晁所在的部队被一架敌机杀了“回马枪”,多人被炸飞,刘德晁也被炸昏。我军打扫战场时,一动不动的刘德晁与战友们的尸体一起被抬上了运尸车,颠簸的车子将他晃醒,微弱的动静被护士发现,刘德晁这才捡回一条命。治疗期间,刘德晁身体像粽子一样裹满了纱布,无法起身。但两个月后刚能行动时,他就坚持回到了前线。他说自己是牛筋铁命,既然没死,就要为国杀敌。归队后,他与战友们一起奋力追杀敌军,一直追到三八线。

  1954年4月,刘德晁回国,体内取出20多块弹片,还有2块没法取出。手术后,刘德晁被认定为七级伤残军人,组织安排他长期在疗养院休养。

  不承想,刘德晁又做出一个异于常人的决定,他拒绝了组织的安排,说:“我能活着回来,已经非常知足了,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了。”1955年,刘德晁复员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

  那时,党和政府给他安排了很多优待政策,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妻子忿忿不平:“为什么不接受?那可是你拿命换来的呀。”他劝解妻子:“我还活着,可以跟你们团聚,每月还能领优抚金,已经非常幸运了。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他们没有一个怕死,没有一个是孬种,都是英雄,但他们却再也回不来了,有的还葬身异国他乡,亲人连墓碑也摸不着……”说着,刘德晁不禁流下泪来。

  60多年来,刘德晁一直生活在偏远山村,默默无闻当着农民,从没向党和政府伸过手。刘德晁7个孩子从小受到父亲的教育,个个洁身自好、自力更生,也从不向人夸耀父亲的功劳,以至于他身边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的过往。

  然而,岁月沉淀了光荣,刘德晁的英雄事迹,最终还是被一些知情人传颂开来了。如今,老英雄的故事已“飞入百姓家”,他那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的革命情怀和功成身退、淡泊名利的英雄本色,激励着后人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荀轩)

  编辑:综合管理部  

上下篇导读

 · 解忧与暖心
 · 路边的格桑花
 · 文化的力量
 · 索罗塬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