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醍醐灌顶
2021-07-27 14: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文风浮夸,“豁然开朗”总觉得还不过瘾,非要用“醍醐灌顶”才感到够劲,其实我既没见过“醍醐”,更没被灌过顶,我只是知道某些人每被“醍醐灌顶”一次,就要破一些财,最要命的是,他们往往经常能享受这种感觉,真不知该羡慕他们还是该同情他们。

  一次,几个同事间聊起各自的被骗经历。自己的被骗经历怎么好意思说,暂时按下不表,先说父母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最关心的就是健康,所以父母的被骗大多是因为各种保健品。每买一次保健品,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以前身体不好,都是因为没买到这种保健品!现在好了,只要天天服用这个,就能长命百岁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推销员又带着更厉害的保健品登场了,我们亲爱的父母又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了!佩服佩服,这些神奇的保健品,这些神奇的推销员!其实我们自己的醍醐灌顶一点也不少。年轻时相信“这就是前世姻缘”,觉得只要和对方结合,就可以天天都是好日子。后来有了孩子,每看到一种育儿理念,每见到一样益智玩具,每经过一家培训机构,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为了家庭和睦,此处略去若干字。

  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以上这些醍醐灌顶都是小事,但若发展下去,也很可怕,比如加入传销组织或邪教组织。所以我想大力推荐意大利文学家卡尔维诺的一段话:“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就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这样的“好事”是没有的。无论是爱情婚姻、身体健康,还是教育孩子,都没有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都是需要通过艰苦的学习和锻炼才能得到比较好的结果。学习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但还是要继续往前走,而不是醍醐灌顶,万事大吉。

  编辑: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