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菜豆腐汤
2020-05-18 11: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寒冬冷日里,人便想着怎样来暖和身子和手脚。现在取暖的方式挺多:或是暖气,平常人家花点钱都可以装上地暖、散热片,这个孩子们最喜欢;或扎进澡堂子泡个热水澡,不消片刻,整个人便神清气爽;或约三五好友,抿几口小酒,来段“围炉夜话”,更是酣畅淋漓。

  这样的日子,在我们小时候是不敢想象的。遇上寒冬腊月,刺骨的北风在耳边穿过,母亲一针一线纳的千层底就算再厚,也抵不住这袭人的冷。即便站在背风的阳光下,还得哈着气、搓着手、直跺脚,鼻涕眼泪止不住地往下落。

  岁月的苦寒,不会消磨人的意志,反而给庄稼人带来了主意。父亲置办了煤炉,垒上两三块蜂窝煤,红彤彤的炉火给人带来浓浓的暖意。别小瞧这煤炉,雨天柴火秸秆潮湿时,它便接过起锅升灶的责任。

  寒冬腊月,村里的老陈三挑着豆腐担穿巷吆喝着。“老怂头子,冻不怕。”路口闲聊的妇人们时不时冒出几句奚落。老陈三长年靠做豆腐为生,佝偻的背并不意味着他对生活的妥协。“拾两块钱豆腐,戳个咸。”有人叫停担子,老陈三麻利地捡起豆腐上秤称。“乡里乡亲的,绝不短斤少两,让人骂呢。”他略带嘶哑的声音里,满是得意。

  一年四季,对庄户人来说豆腐卜页是必不可少的,老陈三的豆腐卤水点得到位,豆香味浓,下锅炖时豆腐表面上都有小孔,刚出锅的豆腐就着热腾腾的米饭,进入口腔舌齿翻搅片刻,带着热度穿过喉咙进入体内,那种滋味不可名状。

  记忆中,冬日里的青菜豆腐汤是饭桌上的常客。做法简单,简单到清汤寡水,几乎不费油盐。以至于我每当从学校跑回来,都要掀开锅盖看看,生怕这没有油水的汤影响食欲和一整天的心情。甚至有时听到老陈三走村串巷的吆喝声,竟然在背后恶狠狠地骂上几句。父母看在心里,伙食改善时就在汤里放入五花肉片,再加入切成细条的卜页。顿时,汤的灵魂就升华了,鲜美无比。贫瘠的岁月里,这并非每天可以期盼的。

  一次上晚自习夜行归家,皓月朗朗的村庄里,一切都安然入梦。经霜的草木并不都是凋零,有些反而是生机勃勃。正如那打过霜的青菜,叶阔茎粗还水润香甜。也好似那些乡野里长大的孩子,没有温暖的呵护却拥有坚韧的人生。

  “有鱼有肉、喝点小酒”的日子如今已是常态,可人就是这么矫情,最近居然迷恋以前的青菜豆腐汤,迷恋那软糯的豆腐和略带甜意的青菜。特别是酒后来一碗温暖的清汤,能抵挡周遭的寒意。

  “青菜豆腐汤”在旧时乡间还有美好的寓意,“青菜豆腐保平安”,做人呐,就要清清白白。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

  编辑:综合管理部